20170831-安裕:戰爭與和平

安裕:戰爭與和平
2017-08-31
安裕札記


中國與印度在洞朗地區停止對峙,於愛好和平人士來說,肯定是一件好事。畢竟中印都是核大國,任何小規模的衝突,都存在變成大規模戰爭的風險。能夠在對峙惡化之前止息干戈,說明兩國對戰爭與和平的理解還是清醒的。邊界糾紛可以通過談判解決,哪怕三年五年甚至七年十年,對話總比開槍好。

中印邊界紛爭暫告一段落,有一種看法是,停止對峙,是因為金磚國家即將在廈門開會,中印若在邊界糾紛僵持不下,會議可能無法開得成功,於是「一人讓一步」云云;也有說是核大國之間的衝突風險太大,和平未到絕望,不會輕言放棄和平。我不是局內人,真相是否如此不得而知。不過,兩個多月的對峙停止,不似是單一因素所能促成。然而,說到底中印避免兵戎相見,於區內區外來說,都能起著正面作用,這是肯定的了。

早前中印還在調兵遣將的時候,朝鮮半島危機愈來愈緊張,人們有一種感覺,東北亞開戰風險遠高於中印開戰風險。因為,中印之間的爭論,文字或言語的佔多,動槍動炮則沒有,從早前流出的中印兩軍互擲石頭影片,可以看到兩國對前線軍人的嚴厲約束,不許開第一槍,所以兩個多月的對峙一槍不發。可是東北亞卻是北韓導彈密密發射,美韓戰機經常飛越,擦槍走火的風險遠比互扔石頭大。

對中國來說,一旦北韓出擊美國,或是美國先發制人攻擊北韓,中國東北以至華北一線,都會陷入殃及池魚的險境。如何穩住東北,瞭望朝鮮半島,無疑是北京高層的主要戰略目的。這麼一來,相比於有可能通過談判解決的中印邊界糾紛,朝鮮半島局勢發展對中國的影響,大於中印在洞朗的邊界糾紛。因此,西南休兵而把重點放在東北,不排除是服膺北京當前最大利益的想法。

北韓近期恢復試射導彈,領袖金正恩更稱這是「牽制關島的前奏」,把特朗普逼到戰爭邊緣,這樣下去,開戰危機愈加深重。接下來,中俄的舉動尤其需要注意,特別是解放軍主力部隊調動,以及接壤北韓一帶的吉林省地區有無異常情況。此刻世界的目光不在中印,而是聚焦一點:朝鮮半島。


安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