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9-方俊傑:太多劉華三哥,我們需要湯鎮業

方俊傑:太多劉華三哥,我們需要湯鎮業
2017-09-29


苗僑偉主演的電視劇《使徒行者2》正熱播中,劉德華當主角的電影《追龍》也剛上畫,黃日華跟湯鎮業也有份演出,一時之間,五虎將好像回來了,只欠梁朝偉。

年紀太輕的,大概不清楚五虎將是甚麼。容許我首先介紹一下:1983年,已初露頭角的五位無綫小生,合組成五虎將。劉德華剛拍過《獵鷹》,已經很紅,即將接拍《神鵰俠侶》;梁朝偉稍遲起步,但一齣《鹿鼎記》,一齣《新紮師兄》,輕易追上;黃日華先有《香城浪子》,再來一齣《射鵰英雄傳》;苗僑偉有《飛越十八層》和《天師執位》。人人都好像很輕易便走紅。只剩下湯鎮業。

我最喜歡的,其實是湯鎮業。那時讀小學下午班,最愛在返學前觀看金庸武俠劇的重播。最記得在《天龍八部》,湯鎮業飾演段譽,好靚仔,靚仔過扮演虛竹和尚的黃日華,多多聲。那種靚,還要實實在在地有種不食人間煙火的公子氣質,跟小說中對段譽的描寫,相當接近。對,我很年幼已經閱讀金庸小說。跟要粗線條的苗僑偉勉強飾演楊康,是有很大分別。之後翻拍《天龍八部》,找陳浩民飾演同一角色,更顯得湯鎮業的天衣無縫。

然後,我特別留意明抄日漫《愛與誠》的《香城浪子》。對,我也很年幼已經閱讀公仔書。黃日華做主角,明寸暗乖的爛仔,當然最受歡迎;梁朝偉飾演心地善良的富二代,也討好。偏偏湯鎮業要飾演狐假虎威的二世祖,註定乞人憎。你要明白,那是八十年代初期,丁蟹都未出世,電視觀眾很天真。做好人的,一定是好人;演奸角的,只會是壞人。苗僑偉做完楊康,有楚留香洗底;湯鎮業卻居然淪落到要在《神鵰俠侶》飾演霍都,又奸又無用,戲分極少。我便知道,世事沒有必然,不是被挑選成為五虎將,便一定馬到功成,原來,五個中紅了四個,第五個,也可以話失敗便失敗。

再之後,翁美玲自殺,更加速湯鎮業的消失。看黃秋生《梟雄》才認識湯鎮業的,大概很難想像一個光頭的肥佬,怎可能曾經被(我)視為靚仔過劉德華與苗僑偉。在《追龍》,劉德華再一次扮演雷洛,說跟1991年的《五億探長雷洛傳》沒有分別,就有點誇張,但確實保持到2002年《無間道》的狀態,已經很恐怖。在《使徒行者2》,橫看豎看,苗僑偉都好似後生過陳豪,襯宣萱可以,襯黃翠如也不過分,你話有冇搞錯。多得化妝技術,多得健身知識,多得飲食學問,無論男女,愈來愈多演員,似劉德華或苗僑偉,持久不老。然後,你開始發現,要找一個五十到六十歲的演員,樣貌身形會似五十到六十歲的,原來並不容易。如果劇集反映現實,現實中,不會個個阿伯阿叔也似張兆輝、歐瑞偉,其實大部分也似許紹雄!湯鎮業眉清目秀時,在演藝事業上,不敵五虎將其他成員,現在轉移到另一個方向,避開正面較量,前途反而值得看好。至少,要為湯洛雯找一個爸爸之類的東西,湯鎮業的確勝任有餘。雖然,負責扮演湯洛雯男朋友的,真係分分鐘會是苗僑偉。由昔日的好兄弟變成外父跟女婿般關係,是需要在心理上作出一定程度的適應。


方俊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