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9-月巴氏:你仰望到太高,貶低的只有自己

月巴氏:你仰望到太高,貶低的只有自己
2017-09-29


《Reality Bites》在香港上映時的名字:《不朽真情》。

1.不朽喺邊?真情在哪?

2.但當年我並沒有深究這名字,只管全程望實Winona Ryder——佢一開波以露臂碎花連身裙現身已經靚到黐線,到中段以露臂紅色上衣現身油站更加靚到Crazy。

3.Yes,我是為了Winona Ryder而去睇呢齣甚麼《不朽真情》,所以當睇住兩名男主角先後擁著(我的)Winona狂吻時,實在嬲到想衝入銀幕打鑊佢哋……

4.但嬲的程度不同——當那個由Ethan Hawke飾演的不羈青年Troy,在末段終於得到Lelaina的愛時,我固然嬲,嬲得來尚且有一份同情;但睇見由Ben Stiller飾演的有線電視頻道高層Michael在開篷車激吻Lelaina時,我是眼火爆地嬲,完完全全地嬲,無底線地嬲——原因?因為他身份是當年最被推崇的Yuppie。Yuppie是甚麼?是80年代才開始出現的都市人種,簡單講,做得Yuppie,除了工作表現相當愜意,日常生活亦舒適寫意,總之,就是非常Happy。不妨看看Michael,由衣著到座駕都洋溢住一種品味——他們的品味集中彰顯在物質生活,物質生活需要Money去經營(Money來自他們那份相對高尚的工作),但單靠Money,又不一定營造到Yuppie味。對於世界運作,Yuppie自有一種態度。

5.Troy代表另一族群,Generation X。跟Yippie一樣,Generation X是已成過去的歷史;跟Yuppie不同,他們不嚮往物質生活,原因是他們冇乜錢;冇乜錢是因為他們都不願返(一份相對穩定兼被外間預設了有所謂美好前途的)長工——是不願,而非不能,他們很多都讀過大學,只是他們讀大學不為了搵份筍工。

6.當年啱啱成為大學生冇耐的我,一開波,就對Michael呢條友極度不順眼,甚或稱得上討厭——討厭除了來自他攬住Lelaina(在我眼中即是Winona!)激吻,還來自他的Yuppie身份——挑,滿身銅臭,好把閉吖。

7.Troy不同。他天生不羈(他的頭髮永遠介乎梳與未梳之間),不羈到打工時會隨手拎起貨架上一條朱古力,話食就食想做就做,結果順利被炒。但It doesn’t matter,他只管每一天同朋友們說著恍如把世事看透的深奧說話,間中同自己隊Band去酒吧表演,不表演時就在那些平民食店睇Heidegger的《Being and Time》,問你死未?講到尾,錢從來都不是他在乎的東西,嚴格來說,塵世間冇一樣嘢佢在乎——除了那個從未出場的患癌阿爸,除了Lelaina。所以當他瞥見那個正宗Yuppie樣的Michael咀緊Lelaina時,除了不能接受,就是妒忌,徹底的妒忌——塵世間最不羈的他,原來也會妒忌。他對Lelaina說,那條Yuppie不知道她需要甚麼,但Lelaina懶理,只管把自己辛苦拍落、名叫《Reality Bites》的Footage,交給Michael去Sell,結果Michael任由別人將Lelaina拍下的影像,一連串由年輕人質問90年代初美國社會的影像,剪成一條庸俗三不像。Michael不知道Lelaina需要甚麼,他根本不曾理解Lelaina所代表的世代需要甚麼、擔心甚麼、質疑甚麼。Yuppie需要做的不是質疑,而是接受。

8.然後故事轉向一個切合觀眾預期的發展,Lelaina & Troy,這一對朋友,這一對屬於同一族群的浮世男女,突破友誼所設下的情感的禁區。

9.Honey, all you have to be by the age of 23 is yourself——言猶在耳,Troy曾經對Lelaina說。Lelaina放棄經濟條件好上萬倍的Michael,戀上連份正職都冇但至少明白自己的Troy。她做回真實的自己,彰顯了難能可貴的真情。

10.但不朽嗎?我們都不知道,畢竟結局把一切凝結在90年代的時空。當年的Generation X,到現在也年近、或年過半百了。


月巴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