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6-月巴氏:哲學令我痛苦到痺,但又Keep住起雞皮

月巴氏:哲學令我痛苦到痺,但又Keep住起雞皮
2017-09-06


過去兩年,我經常被問到的一個問題不是「Why你咁月巴?」,而是:「Why你去讀書?而且要讀哲學?」

課程已完結,但依然Keep住諗起5月初某四天。那四天,我下榻沙田某(歷史悠久房租最平的)Hotel——不是度假,而是寫Paper——Yes,我把自己困在Hotel房間,就是為了在不分心的孤獨狀態下專心寫Paper。

所以一上到房,便立即把那個寫著「Do Not Disturb」的牌掛在門上,避免期間有任何人Disturb Me(但盡責的阿姐還是每一天都Ask Me是否需要清潔房間?我拒絕,可能是不想她窺見床上不是尤物而是書……)。

但咁做,是否就代表不會分心?當然不是,第一天,我邊焦躁地思考寫乜題目時邊反問自己:Why要搞到自己咁痛苦?

這絕對是攞苦嚟辛。這課程,肯定不能讓我升職加薪;不能讓我升職加薪,即代表這課程不附帶任何工具意義,身處講求工具意義的今時今日,卻讀一些不含工具意義嘅嘢,就是冇意義,是攞苦嚟辛,結論是搵自己笨(搵人笨是聰明絕頂,搵自己笨是冥頑不靈)。

就在這痛苦邊緣,我問自己:當日決定報名究竟是為了甚麼?然後遙想起:好幾年前,開始感到自己個腦「吉吉哋」——在不斷嘔嘢出來的同時卻冇乜Input,以致寫出來的東西,表面望落好似懶有趣味,實則毫不周密不堪一擊……我好想重拾廿年前上「哲學概論」,當聽到陳特先生講述「人不能踏入同一條河兩次」時的Passion……Well,於是咪報讀中大哲學系MA囉。


災難的開始。這不是甚麼興趣班,也不是讓都市人食飽飯冇屎屙不妨坐低諗吓人生意義的心靈西湯,而是好Hardcore,Hardcore在有大量(超深)Reading任君閱讀——OK,你可以話唔使俾自己咁大壓力(所以唔使睇得咁辛苦)吖,但當感受到老師們超級極度用心的教導,Well,我實在不能接受或容許自己Hea——哲學就是一門容不下Hea的學問,哲學家都是在思考問題時完全不Hea的人,就像那四天我孤獨面對的王陽明,他的良知之說,是從「百死千難中得來」(他得罪宦官劉瑾,慘被追殺,亡命天涯)——不是印印腳唔覺意諗出來,而是嚴肅地從個人生命中提煉出來——我失禁地,起晒雞皮。


令我失禁起雞皮的還有:思考人類感知外在世界方式的康德、提出無預設地感受生活世界的胡塞爾、考掘啟蒙後遺的傅柯、反思人類語言使用規則和問題的維根斯坦……

所以我再不能貿貿然Like及Share今時今日那些KOL懶有睿智的一句半句——大部分只是一啲純粹貪口爽的抽水,背後根本欠缺嚴密思考(最大鑊是有好多只是基於商業運作下的宣稱);講到尾,是用立場作招徠,來討好某個集體的情緒,情緒往往令集體在不思考的情況下撳Like或心心又或Share(而正中下懷)。

哲學可以教你做人,但肯定不是教你做一個體面的人。體面,是一種做出來令別人好受&自己不失禮的表現,如果當年亞里士多德太識做太講體面,就不會思考出一套擺明針對恩師、令柏拉圖情何以堪的哲學體系。

我是否達到當日報讀時預設的目的?我不知道,只知道如實經歷了痛苦到痺但又Keep住起雞皮的兩年。

感謝各位教過我(聽過我甩咳Present)的老師和助教們,以及在痛苦中互相扶持過的同學們。我會永遠記得這兩年。


月巴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