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3-王迪詩:最女人——婆媳糾紛與國仇家恨

王迪詩:最女人——婆媳糾紛與國仇家恨
20:02 23/9/2017


  如果你問我年紀大了最忌甚麼?不是生病,不是皺紋,而是看不開。

  這個星期有兩位朋友問了我同一個世紀大難題-如何跟男友的母親和平共處?先說朋友A。她與男友拍拖三年,感情要好,但男友的母親一直不喜歡她。每次A小姐致電給男友,他若是在家,母親就會接聽他的手機,然後將電話遞給兒子說:「嗰隻嘢搵你呀!」她為甚麼這麼討厭A?因為她屬火,她堅信必須找一個跟她一樣屬火的新抱,而A屬水,天敵也,死罪。


錯在五行相剋?

  男友的父親早逝,母親獨力撫養兒子成人,兒子很孝順,甚至孝順到了一個異常的地步。三十歲人了,轉工竟然還得母親批准,上班穿甚麼衣服,去旅行帶甚麼東西,全都必須由母親「審批」才能進行。不是開玩笑,他母親真會打開兒子的行李箱逐件東西查看。

  母親還說:「她有甚麼,我也要有一模一樣的。」而「她」就是我的朋友。儘管男友的母親討厭A,她要求兒子每月必須最少一次帶女友回家吃飯,起初A覺得很高興,未來奶奶終於肯接受我了!誰知男友的母親在飯桌上指着A說:「她這條項鍊、這個手袋、這隻手錶,我都要一件一模一樣的。」A看傻了眼,這些東西都是她用自己的薪水買的,男友的母親卻以為是兒子送的禮物,心生妒忌。老實說,這真是相當小學雞。男友按母親的意思照着做,也沒打算跟母親好好談談,只說:「遷就一下她吧!我媽一個人湊大我好辛苦……」

  以我認識A多年,她外貌端莊,知書識禮,父親是牙醫,母親是小學副校長,並非不懂禮數的無知女生,那真的因為她屬水嗎?恐怕只是自欺欺人的藉口吧,怕新抱搶走了寶貝仔才是重點,那何不把兒子栽培成隱蔽青年?那就永遠沒有女人有興趣搶走他了。

  另一位朋友B在婚禮上給奶奶跪地斟茶,奶奶沒喝,「啪」的一聲將茶杯放在桌上然後行開,一邊說:「乜要畀利是咩?我唔知喎。」她有給攝影師、化妝師利是,卻不知要給新抱利是。

  「婆媳糾紛」在2017年聽來真的有點老套,現在已很少新抱跟奶奶同住吧?一星期見一次也懷着國仇家恨?畢竟是長輩,可以的話就讓一讓。但如果連「五行屬水」都是錯,總不能改變自己的生辰八字吧。


王迪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