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9-二少:《煙花,應該和誰看》青春自決

二少:《煙花,應該和誰看》青春自決
2017-09-29


 《煙花,應該和誰看》改編自岩井俊二的《煙花》 (1995),原版是只有五十多分鐘的真人電視電影,由奧菜惠主演。以往我們都看動漫改編真人電影,今回調轉,原作是真人版,新版是動畫大電影。戲中有個話題是少年們一直爭拗的,就是煙花是圓(立體圓)還是扁?有人說圓,有人說扁,沒有結論,於是各人去看煙花探究的人生疑問。電影劇情上的主題,就是私奔。

《煙》女主角因為母親3次再婚,決定搬離這個小鄉村,作為女兒,她卻不想離去。被迫離開前,她在班上2個男孩中,選1個陪她看煙火晚會,心裡的意思是,想他跟自己私奔。戲其實叫《私奔》也可,只是煙花意含生命短暫,更有詩意罷了。她的所謂「私奔」,自然是女孩子理解的意思,不滿現況,只想找個喜歡的人逃出母親的控制。自決命運,從來是青春片的主題。


與《你的名字。》畫風相似

《煙花》把舊版的55分鐘真人電視版,改編成了90分鐘的動漫,幕前幕後都加碼。此動畫的計算極盡商業:原著來自岩井俊二,再找來《你的名字。》川村元氣擔任監製,《爆漫》導演大根仁當編劇,《魔法少女小圓》新房昭之執導;聲演則有菅田將暉、廣瀨鈴、宮野真守及松隆子。論動畫畫風,它與《你的名字。》高度相似,美到不得之了;造型設計,原版13歲的班上,女生較早熟,女生奈砂(奧菜惠)已婷婷玉立,兩名男角色還是瘦黑小子,像個稚氣小學雞,到了新版,女角色被拉成九頭身美少女,兩名男角(典道及祐介)也腳長長,像個高中生,單看造型已是十足十青春片格局了。

《煙花》本來是個小故事,是個1天內發生的小故事。典道家中賣釣具,祐介父親是醫生,2人很老友,上學吵吵鬧鬧,聊一下傍晚去不去看煙花,爭拗一下,煙花到底是圓是扁。奈砂是班上的美少女,大家都在偷看她,祐介私下說過,夏天就要跟她告白,而其實,典道也喜歡她但不敢承認。在泳池上,2個男生說要比賽游100米,祐介說,贏了就要馬上跟她告白,到他贏了,卻在終點見到奈砂說,要約他去看煙花。原來奈砂快要搬走,她只想找個男生陪自己看這最後一次煙花,甚至私奔。


加入商業娛樂元素

動畫版加入大量商業娛樂性,班上Miss無緣無故變成巨乳娘,2名男生比賽時又加入了女生泳衣一同比賽。故事原本想寫的是青春不悔,祐介喜歡女生卻不敢認,贏了游泳比賽,又不敢應約去看煙花,一眨眼便時光倒流,變成了典道贏出比賽。他也喜歡奈砂,知道時光倒流可以再選擇便選擇應約,途中卻碰上奈砂母親前來捉拿女兒。真人版將「時光倒流」和「再次抉擇」拍得抽象,動畫改編針對少年,因為怕你唔明,寫奈砂在海邊拾到一奇妙玻璃球,後來她被母親捉去,典道意外地將球投出,發現每次將玻璃球投出就能時光倒流,改寫結局。片中不斷描寫玻璃球的神奇力量,球投出後甚至出現If(如果)字眼,畫公仔畫出腸,那球甚至最後將男女主角帶到異境,導演再加入他們在海中擁吻等夢幻鏡頭。


二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