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0-明報:周日話題:如果對話不再成為可能

明報:周日話題:如果對話不再成為可能
2017年9月10日


【明報專訊】我是一名中大的內地生。民主牆事件發展到現在,我的感覺一直都是難過和無力。

如果是一年前,我可能還會有滿腔的憤怒,但如今,剩下的只有蔓延的無力感。

大家若是經歷過近兩年來中港兩地輿論場上的諸次爭議事件,相信也會和我有一樣的感覺﹕這件事從一開始,我們就清楚地知道它為何發生、會如何發展以及結局如何。但作為身處漩渦之中的一個普通人,我只能眼睜睜看着事件不斷發酵,最終裂痕愈拉愈大,兩敗俱傷。


兩敗俱傷 劇本很熟悉

事件由涉及主權問題的海報而起。內地學生對海報上的港獨標語不滿,於是開始在民主牆上反擊。此後,官媒介入,對事件大幅報道,內地網民覺得自己的國族尊嚴受到挑戰,對中大學生會大加鞭撻,好不熱鬧。昨晚,內地網絡大軍「帝吧」再度出征,中大學生會、港大學生會甚至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的臉書主頁都慘遭「表情包」和大一統言論洗版。


這樣的劇本,是不是很熟悉?

2015年底的世界盃外圍賽中港比賽之後,在城大、理大、浸大的民主牆上,也出現了相似的情景。當時,有一名理大的內地學生在面對「殘體字」的指摘時,在民主牆上洋洋灑灑用毛筆寫下一篇繁體字回應,經「商業民族主義小報」《環球時報》報道後,在內地網路上爆紅。

而「帝吧出征」,在周子瑜事件和台灣總統選舉時也曾發生,港台兩地的網民,都已經見識過這記「社會主義的鐵拳」。
以上事件發生時,我都十分憤怒,也從一名觀察者的角度洋洋灑灑地寫下兩篇幾千字的文章,痛斥指鹿為馬的官媒和一擁而上的網絡暴民。
「帝吧出征」這一行為的荒謬性,我已實在不想再談,僅僅「翻牆去愛國」這五個字,已足夠讓每個明白事理的人看到這件事有多麼魔幻。
你看,一年半過去了,所有的事情,都還是一樣的,沒有任何改變。而在可以預見的將來,這種事情只會愈來愈多。


由一開始已沒打算討論

回到這次中大民主牆衝突的中心問題上來﹕港獨,究竟是不是一個可以被公開討論的選項?在這個問題上,中大民主牆事件的衝突雙方,似乎一開始就沒有擺出要討論的架勢。或者說,這件事在雙方看來,都是不可商量的。

可是,在網路上的口水之外,衝突雙方並非鐵板一塊,每個人都是一個活生生的個體,不該被貼上群體性的標籤。

我無法還原參與9月7日下午抗議活動的內地生的全貌,從我接觸的內地生來看,大家的訴求是各異的。有不少並不是傳說中的五毛小粉紅,而單純是不滿學生會的一些做法,比如那封無情無義無知的〈六四情不再,悼念何時了〉。也有一些,是認同內地生這次表達意見的方式,覺得內地生終於有機會在香港的言論環境中發出自己的聲音,這會是一次很好的民主實踐,於是他們主動在民主牆前維持秩序,提醒同學遵守民主牆守則。我身旁一些和我一樣關心香港的內地生,在微博微信上與網民論戰,嘗試還原事件的真實情况。

當然,除了這些努力對話的內地生之外,也有很多內地生,確實是無法擺脫洗腦教育的影響,且對香港缺乏基本的認知,甚至沒有好好說話的勇氣。
「唯有獨立」 其他抗爭者所置何地?

而支持港獨的本地學生,我接觸不多,可我覺得,正如撕掉海報的女生不足以代表所有內地生一樣,「拒絕沉淪,唯有獨立」這樣的口號和激動到破口大罵「支那」的學生會前主席,恐怕不能代表港獨派的真實水平吧?

單就「拒絕沉淪,唯有獨立」這八字宣言來看,人們看不到任何確實的方法論,只有口號式的宣泄,借一個朋友的話來說,港獨這麼「淒美」的理念,難道就要被這種水平代表了?况且,「唯有」兩個字,如此絕對,倘若只有獨立才能拒絕香港的沉淪,其他孜孜不倦的抗爭者又該被置於何地呢?

而最後,我們在媒體上看到的又是什麼?是覆蓋、撕毁別人單張,破壞民主牆規則和用「表情包」這種語焉不詳、意義不明的方式去表達意見的內地生?是只會提出宣泄口號和破口大罵的港獨派學生?是大舉「出征」的網絡暴民?這是事件的全貌,還是在他們各懷鬼胎的議程設置之下他們希望我們看到的東西?

於是最後,所有對話的努力都會被蓋過,留下的只有充滿戾氣的對罵和愈來愈大的裂痕。我為那些盡力促成對話的朋友感到一萬分的不值得。這是一個誰都無能為力的惡性循環。


雙方本質無異 歇斯底里一體兩面

一方面,有人為了捍衛自己城市的核心價值和利益,不惜使用最難聽的粗口和侮辱詞彙;另一方面,有人在「愛國」這一「崇高」理念的指揮下,不願挑戰自己的固有認知,對意見不一致的人們行網絡暴力之實。
雙方都沒有打算對話,那就只能去對罵了嗎?這不僅僅會消磨掉雙方的耐性,還會掩住真正的問題,把雙方愈拉愈遠。用這樣的方式攻伐異己,這就是一種被合理化的暴力,你們雙方本質上並沒有什麼不同,只是歇斯底里的一體兩面而已。

文﹕秋仲棠 一個不務正業的閒人
編輯﹕馮少榮
fb﹕http://www.facebook.com/SundayMingpao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