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8-石琪:《愚行錄》異常扭曲的奇案

石琪:《愚行錄》異常扭曲的奇案
2017/9/8 — 9:46


《愚行錄》劇照
近期看到兩部日本片都非常黑色,而類型不同。先映的魔幻食人片《喰種》大搞特技和血腥,已經談過。新映的《愚行錄》大開殺戒,但拍法文靜冷峻。

新銳導演石川慶的《愚行錄》,改編貫井德郎小說,情節環繞着一宗滅門殘殺案,不過沒有賣弄殘暴驚險,而細緻刻劃人性險惡,拍出新派寫實文藝感。

話說那宗滅門血案發生幾年後,當局始終查不出真兇。妻夫木聰飾演周刊記者,重新採訪死者夫婦的舊同學、舊同事、舊情人,獲悉不少從未透露的實況。

很多影片拍過記者偵查,發現驚人真相。有些名作根據真人實案,例如去年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獎的《焦點追擊》,揭發天主教神職人員性侵犯兒童。數十年前《驚天大陰謀》則揭發水門事件,導致尼克遜總統下台。不過《愚行錄》構思很特別,並非描述新聞界建立奇功,亦與八卦記者揭秘惹來橫禍的驚險片大有分別。

本片記者為什麼念念不忘過氣舊血案呢?實有不可告人的隱秘,直至結局才揭開謎底。其實他不是追查案發過程,而是訪尋遇害者結婚前的私生活往事,通過別人印象,重組這兩個精英男女的性格行為,不但顯出人性恩怨,還反映了當今日本社會問題。這些零碎細節似與案情無關,卻是致命淵源,還引發新命案。

現代日本表面上民主、平等,好像不分階級了,但此片強調上層名門與普羅平民的等級區別仍然嚴重,問題很大。那對遇害的精英男女不是主角,然而是劇情關鍵。松本若菜飾演上流千金、大學校花,美麗高貴令人仰慕。小出惠介飾演青年才俊,雖然出身寒微,但有迷人魅力和出眾才華,成功向上爬。這兩個天之驕子都是風流人物,無論有意或無意,都玩弄和損害了其他人,自然引起妒忌、仇恨。松本若菜和小出惠介都演得傳神,妙在片中從未同場出現,沒有描述名花與才俊怎樣相戀結婚,生兒育女。

真正主角是妻夫木聰和演他妹妹的滿島光,也有才有貌,然而成長於破碎家庭,都曾被欺凌,身心留下傷痕。記者哥哥低調沉靜,細心採訪,但開場搭巴士被人要求讓座時,便顯露他有陰暗一面。漂亮妹妹則性格強,際遇差,似乎精神錯亂,還出事入獄。這對兄妹演得深刻,兼有微妙的「危情」。

被採訪的男男女女亦各有特色,呈現校園、職場與情場眾生相。其中一個少女職員,被兩個男同事始亂終棄,很生動又可憐。咖啡館的風騷女強人,苦心追查兄妹秘密的女律師,亦佔戲重要。全片其實由多個角色多段故事交織而成,關係很複雜。

《愚行錄》的眾多人物都不愚蠢,只因人性與社會的問題弄到愛恨糾纏,導致錯亂甚至變態的情況。記者主角尤其工於心計,有腦有謀,而行為實在悖乎常情常理。這是冤冤相報何時了的奇案,佔佔便宜玩弄一下,隨時會帶來惡果。

導演石川慶把亂麻似的素材抽絲剥繭,拍出風格。不過無疑偏於黑色畸邪的人間陰暗面,整個佈局刻意奇情扭曲,炮製悲劇。日本不少奇案作品正是越來越極端化,幸而日本也有很多溫馨、純情、可喜之作,尚未失去平衡。真實的日本,顯然不是一味食人和殺人的國度。


石琪
香港資深影評人。1964 年開始寫影評至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