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5-吳靄儀:為何李柱銘還未坐監

吳靄儀:為何李柱銘還未坐監
2017年9月25日


前港督彭定康訪港,記者問他對林鄭特首批評英政界人物不應批評法官有何回應。肥彭說他從未批評過法官,他批評的是律政司長袁國強覆核雙學三子刑期是糟透了的政治決定,因為他沒理由想不到會引起的國際反應;他又說,必定是袁國強給了林鄭錯誤意見,不然以林鄭那麼高質素的官員不可能會做這樣的蠢事。

一語中的。是蠢。九七前,李柱銘奔走國際,要求國際關注香港九七後能否續享人權自由,強調不早日實行民主普選,就難保人權法治不會消失。北京官員及親京派抨擊他「危言聳聽」,九七之後,頻頻回應質疑以譏諷:「李柱銘還自由得很呀,天天鼓吹人權自由,反對共產黨,但還沒有人將他打入監牢」——之類的說話。「馬丁(李柱銘)冇坐監」,成了親京派的經典反駁。我們見了李柱銘就開他玩笑埋怨他,一天都是你的錯,怎麼你還未坐監?


其實答案清楚得很。欲加之罪,何患無辭?以中共手段,要李柱銘坐監有幾難,但偏偏讓他高調自由,高調反共,他仍未坐監,證明香港的人權自由完整無缺。

如今,馬丁仍是自由,可是司長一個決定,打開了監獄大門,啟動了十六名年輕人即時入獄。國際未必很了解東北發展抗爭的因由,但「奪公案」,少年黃之鋒及年輕學生同伴反抗北京、爭取民主,和平抗爭,雨傘運動,卻是影像傳遍全球電視、電子傳媒,觸動人心。這些年輕人為爭取民主理想而被判入獄,信息清楚強烈,不引起國際輿論激烈回應才是出奇。

這不是蠢是什麼?袁國強把覆核申請說成是「依足程序」,完全是基於法律需要而不涉及政治的決定,全世界的律政司長都知道是荒謬,如非不明白職能就是說謊。檢控與否,覆核與否,特別是在一件公眾關注的案件上,當然是政治決定——顧及對公義、對人心的影響,社會及國際對香港法治的觀感——全部須慎重思量,這是他的職責所在,也是他要負上個人責任的決定。

負面後果還會像野火般燒下去,因為上訴庭的裁決有約束力,抗爭者的案件已涉及百多人被檢控陸續受審,一個一個的新版馬丁鋃鐺入獄,消息會不斷撼動自由世界對大國崛起的中國的觀感與信心,值得麼?


吳靄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