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6-石琪:《飛常任務》嘲諷美國陰謀

石琪:《飛常任務》嘲諷美國陰謀
2017/9/6 — 9:51


《巴利薛爾・飛常任務 (American Made)》宣傳照
不是《職業特工隊》那種十分超現實的「不可能任務」,也不是大打大鬥大搞特技的純娛樂片。今次湯告魯斯主演真人真事,有根有據,但荒唐怪雞,離奇過小說,揭發美國官方黑幕,充滿令人啼笑皆非的諷刺。湯告魯斯不演美國大英雄,相反,把美國醜聞「人版」扮得很生動,是他近年演技最佳之作。

《巴利薛爾・飛常任務 (American Made)》描述大約三十年前,機師 Barry Seal 的暴發醜史。他原是環球航空公司機長,駕駛技術優異,然而行為不檢,夾帶走私。奇在中央情報局 CIA 不拘控他,反而重用他「為國效勞」,八十年代派他到南美洲飛來飛去,搜集情報,偷運軍火和毒品,支援親美反共的勢力,對抗反美左傾的派系。

情況非常複雜,南美各國政府軍與叛軍忠奸難分。總之美國高層不斷炮製陰謀,竟然隻眼開隻眼閉,利用販毒來資助武裝鬥爭。男主角就促成哥倫比亞毒販建立了麥德林毒品大集團,他還直接駕機運毒回國,導致美國毒禍嚴重。

此片原名「美國製造」,冷嘲熱諷兼狠批這一切都是美國「自作自受」,愛國反而禍國,正派反派無間,很荒謬。

湯告魯斯飾演這個其身不正的天才機師,被「御准」進行非法活動。他飛往蠻荒險境,與奸官惡匪打交道,過程危險而又妙趣。最妙是他發了大財,毒款黑錢多到豪宅裝不下,還佔用了銀行金庫。他縱橫黑白道,當然隨時出事撞板,焦頭爛額,被美國各部門追查,被黑幫追殺,屢次逢凶化吉,最後能否逃過大難呢?

編導和湯告魯斯把男主角塑造為妙人,不是壞蛋,而且非常愛護妻子和兒女,簡直是情聖,全部罪惡都由 CIA 和南美毒黨釀成。這樣處理就讓湯告魯斯大展妙趣演技,而不會破壞他的明星形象。真實的 Barry Seal 據說是二百八十磅重大胖子,結過兩次婚,湯告魯斯把他美化和純情化了。

也要佩服五十五歲的「靚佬湯」,樣貌身形保養甚佳,還比他今年上一部《盜墓迷城》青春有型。比他大六歲的湯漢斯,去年主演《薩利機長・迫降奇蹟》滿頭白髮,好像老前輩了。演嬌妻的莎拉胡禮,演 CIA 的當納基里遜也不錯。

導演德賴曼 Doug Liman 拍過首集《叛諜追擊》、《史密夫決戰史密妻》和湯告魯斯主演的《異空戰士》,到了本片作風大變,故意拍得像八十年代實錄,畫面粗糙,服裝髮型懷舊,並加插當年兩位總統卡特、列根的電視錄映,以及列根做荷里活影星時的舊片,亦出現布殊父子,都成為嘲笑對象。

片中醜聞,似乎大致屬實,過去亦有些美國片提及。至於細節就有真有假,是否全由 CIA 一手造成?我不清楚。美國與國際間種種惡鬥、陰謀,實在太複雜了。


石琪
香港資深影評人。1964 年開始寫影評至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