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9-素黑:你下定決心未

素黑:你下定決心未
2017-09-29


大家都知道,找我做個案諮詢的人,都必須先親自填寫一份提案表格,我評估後還會追問,最後覺得能幫上忙才接受預約。這是先送你一份自我檢閱的禮物,讓你有系統地學懂掃描自己的過去,發現及疏理問題。哪有治療師像我一樣,傻到先為個案做功課而不收錢的?他們都會讓你坐下來,開始計時,叫你講出來龍去脈,時間過了大半才給你意見或初步總結,再約下次覆診時間。

說實話,其實大部分受療者都覺得這種方式更受落,因為內容由他主導,他選擇了陳述的觀點和重點,也抽起想逃避或隱藏的內容。先填表格能讓我主導提問,透視所填回的內容孰真孰假。原來很多人根本不知道他眼中的真相其實甚偏頗,可能只是他想像或捏造出來的假象,他要先懂得放一放,問到自己心底裡,才能浮現真相的可能面貌,這時才去決定是否真的想面對,抑或寧願選擇繼續躲。這個關鍵的決定,是自療是否成功的其中一個先決條件。

有人說已鐵了心要來見我,可叫他填表後便失蹤了,所謂決心都是自欺。有人填過表格後,說一生人第一次問自己那些問題,發現自己原來是這樣的。更有人事後告訴我填好後猶豫很久要不要傳給我,怕被我看穿他接受不了的真相。言下,是還未準備好面對和接受真正的自己。很好,那就先放一放。

準備好接受的人,才能走上自療路,扎扎實實的改善,也只會從那一步開始。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