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5-安裕:跨越國界的《馬賽曲》

安裕:跨越國界的《馬賽曲》
2017-09-05
安裕札記


茶敘之時,國歌成為話題,有人提到世界各地國歌的歷史與沿革,又指國歌是一國之事,美國人不會高唱英國的《天佑女王》,同樣地,英國人也不唱美國國歌《星條旗》。不過,當中亦有例外的,歷史上,法國國歌《馬賽曲》至少兩次響遍世界。其中一次是2015年11月法國遭受恐怖襲擊之後,《馬賽曲》在多個國家聲震雲霄,是對法國人民的最高致意。一個國家的國歌,以這種形式在各地奏鳴,可說極為罕有。

上YouTube看,很快找到的是美國費城交響樂團的演奏:指揮步入台前,手一揚,全體樂團成員站立;《馬賽曲》奏響,場內觀眾起立直至結束,掌聲雷動。另一段是英國廣播公司(BBC)交響樂團,樂團指揮是芬蘭籍的奧拉莫(Sakari Oramo),雄壯有力,精準流暢。隱約看到似是倫敦皇家阿爾拔堂,巨大的圓拱天頂,十九世紀的的建築物,帶出廿一世紀的跨國關懷。

還有幾段,包括紐約大都會歌劇院杜鳴高(Placido Domingo)親自指揮,台上數十人引吭高歌《馬賽曲》,慷慨激昂。美國大師級歌手James Taylor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深夜節目,抱着結他自彈自唱《馬賽曲》,觀眾靜默,最後爆發掌聲。印象最深是密歇根大學的一段:4個年輕人參加集會,沒有伴奏,嗓音清晰,意志堅定。

《馬賽曲》跨越國界,英美人民致意,不在於國界之分,而是對法國人民的有力支持,更是對恐怖主義的強烈反對。在這一意義來說,一國的國歌超越尋常的地域區隔與民族文化,有着巨大張力,這就會理解,為甚麼沒有美國人或英國人質疑要唱法國國歌。

說起來,美國堪稱是推行《馬賽曲》最落力的國家之一。1942年荷李活電影《北非諜影》一幕,酒館內法國人齊唱《馬賽曲》與德軍軍歌對抗,至今仍是經典之作,無人能出其右。在當年風雨如晦時空之下,《馬賽曲》響遍全球,與其說這是法國的愛國主義彰顯,毋寧說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線眾口一詞的戰歌更恰當。


安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