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1-素黑:生無可戀的曙光(一)

素黑:生無可戀的曙光(一)
22:38 11/9/2017


上星期有位大學生來跟我做面談諮詢,她患抑鬱症,有自殺傾向,瞞著家人看精神科,生活沒方向沒重心。醫生只開藥給她吃,指令她去多交朋友,寫寫日記,可兩者都是她毫不感興趣也不想做的事。覆診時醫生知道她沒按指示做便指責她沒有努力和付出,叫她每星期都要回去覆診。

幫助患者發掘想做的事或願意試著去做的事來改善自己的問題,是醫者基本的責任和醫德。無助的她來到我跟前很有禮貌和教養,乖乖的坐下來準備聆聽我要跟她說甚麼。我先給她水,沒說兩句便遞了紙巾給她,提她先抹掉臉上微微的汗水,這是在任何情況下都應為照顧好自己應先做的事,沒有甚麼不好意思的。這,正是她要學習的自愛第一課,不是聆聽誰告訴她要做甚麼,或事後勉強自己跟著做。

抹了汗的她,聲線和眼神都不一樣了,坐姿也從容了。在導引下開始發現自己其實也有想做的運動如跑步,不想靠藥物控制情緒,說:「吃藥後會少一點想自殺的事,但藥物無法消除心裡的難過和空虛感,活在有感覺但無行動的軀殼裡很恐怖,不想被藥物控制變成一樣。」

我泡茶給她喝,向她說明泡茶時如何調校手勢不怕燙手,每個動作都是學問,她的興趣便來了,說爸爸每天工作前都先泡茶。我鼓勵她回家用爸爸的茶壺借泡茶來修煉定和靜,她笑了,生趣便來了。我說:「你還年輕,有太多有趣的事情等待你去學習和嘗試,生命不急於去結束。」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