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2-林夕:神秘好吃處

林夕:神秘好吃處
6:26 22/3/2016


有個住在台北十年的專欄作家,在《福布斯》雜誌提醒遊台之人,要避開五個地方。
其中一個是永康街的咖啡店,駐台老外說台北咖啡店每到下午就人潮滿滿,而台灣人喜歡一坐就是幾個小時,一位難求。
「一坐就是幾小時」,這不是台灣人的獨有癖好。勿忘初心,會去咖啡店,除了喝那杯有可能比其他地方可口的咖啡,主要是去喝氛圍環境,不待在那裏閒坐,難道只為解渴解咖啡癮?適合閒坐的店,翻桌速度必然慢,人必然擠。加上盛名所累,門外有人龍,如何還能坐得自在?在門內的目睹被包圍的陣仗,閒情不被秒殺才怪,門外等位子的,未買到閒逸,先要心理交戰:等還是不等,等下去有沒有前途等等。
對遊客作出反推介,會不會讓那裏的店從此騰出空間來,我不看好。大眾都跟從大眾點評之類出擊,遊客看的依旅遊吃喝指南辦事,反推介這裏,終究還不是擠到另一推介點去。對永康街店主以及業主來說,這是良性循環,對於用家卻是惡性循環,因為夠好而出名,因為出了名,就會好多人,好大代價。
只有一小撮人知道的機密,以往還好,朋友之間互相推介,也不至於瞬間淪陷,現在食評比影評受關注得多,人人一把口一百種推薦,神秘好去處,真是天網恢恢疏而不漏,最終無一倖免。
有一回約了港人在永康街吃飯,那人頗有態度,獨具慧眼似的反對說:那裏太遊客了,不如到另一個地方,人沒那麼多。喔嗯,你是從哪裏知道的?他說,報章有報導,我那本台北沒人知道的好吃處也有提到啊。而且台灣朋友也有介紹的。
我問,你台灣朋友自己也常來嗎?他說,喔,他們也是看報章才知道,還截圖給我看。這不就結案了?結果到了那裏,果然也一樣要等位子,朋友很不耐煩,嫌棄遊客多。
真好笑,遊客瞧不起遊客,以為自己是獨一無二,獨具氣質,你看不慣別人掃了你的興,人家也看着你礙眼,怎麼香港人那麼多?事後我跟他說,曾有個統計顯示,台北人最喜歡住的地段,永康街排名第一,那裏不只是遊客區才會人擠人。我還告訴他一個「秘密」,多走幾步,從永康街拐進麗水街,那裏的東西一樣很有風味,人龍卻短了一大截,下次去試試看。他居然很認真說,好,我會保守秘密的。天下間有不透風的牆,卻沒有真隱密的好吃處。他以為他是誰?


林夕
電郵 :linxiapple@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