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4-陶傑:平心說吳局長

陶傑:平心說吳局長
6:30 24/3/2016


特府教育局長吳克儉遭到全香港斥罵無能,吳局長覺得冤、自辯:所有的問題都歸咎教育制度,我條氣好唔順。
局長條氣不順,也不是全無道理。香港兩個月來有二十多個學生自殺身亡,小孩不是吳局長生的──吳局長替全香港家長教子女的責任,雖然中文有點很狗屁的成語,叫做「父母官」「愛民如子」──子女自殺,首先是家長平時溝通不足,而且僱那麼多社工,有那麼多心理輔導師,有大把的「親子教育」,如果我是教育局長,全香港打我的小人,詛咒我鬧局長身負二十多個自殺學生的人命血債,我也會嚇得臉青唇白,像小雞般躲在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之後,逃避這群「民意」的惡老鷹。
然而,局長令小孩增加困擾的壓力,卻又是事實。譬如推行「國民教育」,向中小學生灌輸「中國模式」是可以輸出世界的「文明進步」典範。但是如果此一「模式」真的這樣神,習總書記就不會一下子翻盤,說要「刮骨療毒」。如果香港真的實行這種「國民教育」,中學生一早組織去重慶跟「薄熙來爺爺」一起唱紅歌,回來之後,又在電視上見到薄爺爺忽然變身貪污犯,今日對國家不知道怎樣答國民教育試題的香港中小學生跳樓自殺的,可能多十倍。
輸入「普教中」,更已遭立法會主席,做過培僑中學校監的曾鈺成據理抨擊,嚴正指出:用粵語教古詩詞更好。這一點,不必浪費唇舌。
至於TSA「學能評估」,最大的問題,是這個考試,是試卷成績,不用來評估學生,用來評估學校,為學校暗中評級。
吳局長低估了小學生的民主意識和反抗精神。小學生如果討厭學校,不喜歡教師,可以手機群組約定:八月十五殺韃子,反正TSA成績關我屁事,明天的TSA考試,一起反建制,大家一起故意答錯,或者交白卷,讓學校降幾級,明年招不到生。
特府平時喜歡講「參照外國先例」,「外國」如前殖民宗主,一定沒有TSA,但中國在七十年代,就有「白卷英雄」張鐵生,做作文時亂吹大罵教師的革命中學生英雄黃帥,那時此一「中國模式」,不信請吳局長問問曾主席,是七十年代中培僑、漢華、香島的文明進步的「國民教育」。
當然,說要炒吳局長,是衝着我們梁特而來的。吳局長如同王歧山對於習總,是梁振英的臂膀,梁特要頂住壓力,不要受挑撥,吳局長絕對不能炒。


陶傑
電郵 :mcwriter@appledaily.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