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7-沈西城:隱世儒醫陳泰

沈西城:隱世儒醫陳泰
22:05 27/3/2016


八二年表弟在灣仔「樂富」酒家做事,負責水吧工作,他對我說「我們的老闆人好,很照顧員工,就是脾氣有點大。」他口中的「好老闆」就是人稱「灣仔皇帝」的陳泰——泰哥。那時我是聞其名而未識荊,後來去「樂富」吃飯,見到泰哥,個子不高,聲如洪鐘,眉有霸氣,近看千鈞勢,遠觀八面威,穿插客人當中,談笑風生。千禧年過後,看到報章「陳泰艾灸護理中心」廣告,尚以為是同名同姓,詹培忠告我醫生陳泰就是「灣仔皇帝」陳泰。
同一個人,行徑大異,我很覺奇怪,緣何一個江湖人物忽地改弦易轍變成了活人的醫生?很想知道真相,詹培忠熱心,安排飯局,紹介泰哥相識,甫見面,陳泰就說「沈西城!這名字我見過,喂!你看看我這段文字有沒有問題?」遞來一疊紙張,上面打滿字,一看,是有關醫學的文章,大意是中醫不遜西醫,尤其在經絡關節的治療上,西醫難及中醫。我興致勃勃地看着,旁邊的陳泰早按捺不住,催促道:「沈西城!看完了沒有,有沒有問題?」說真的,端的有些沙石,時間緊迫,不便多改,隨手拿起筆,修訂了點兒,陳泰一看,滿意地笑:「謝謝你!待會多喝一杯!」仔細打量陳泰,當年的霸氣不在了,慈眉善目,微笑不住,哪像「灣仔皇帝」?問起江湖事,他擺手道:「早不理了,我現在要醫人!」豈不是要做活華佗?提江湖板臉,講杏林寬容,侃侃而談,滔滔不絕。陳泰很反對某些專家用「一刀切」的手法治病,他說——「專家左手拿十字架,右手捫着良心行使一套只是『治標不治本』的方式,為害程度尤甚於原子彈。」他建議沿用傳統中醫醫術艾灸來療病,滿臉誠懇說:「我開辦醫館只是秉承先賢的責任,當個清道夫,清洗人們腦袋只認識西方醫療文化。」因而贈醫施藥,服務大眾。聽了,萬分佩服,碰巧家母有足患,行動不便,某天便推着母親往詣陳泰醫館。陳泰一看,道:「有得醫!」立即施灸,十五分鐘後,母親居然可以站起來走動幾步,陳泰得意地道:「氣血不暢,風寒淤塞,積久成疾,施艾灸通之,當可復原。」母親看了幾趟,因為懶沒再去,每遇陳泰,總問「伯母怎樣了?」其實是有進展,奈何老人固執,不願出門。
六七十年代,陳泰稱霸灣畔,駱克道又名「陳泰街」,手底下有麻將館和浴室,收入可觀。黑道太橫行,港督麥理浩成立廉政公署,追查警察貪污事件,呂樂、張秀、鍾長有等探長避地加拿大,呂樂行前託陳泰代理一切財務,後疑陳泰跟張、鍾暗中來往,遂生隙嫌,碰巧有記者報導陳泰將籌辦娛樂麻將城,更不是味兒,沒多久有陳泰手下向美國警方告密,陳泰身邊滋擾麻煩頻生。一九九二年美國參議院常務調查委員會公開報告,指稱陳泰為香港江湖元老人物,派員跟蹤長達十多年,後終查明無事。早兩年,陳泰接受傳媒訪問,直指呂樂多疑陷害他。孰是孰非,外人不得而知,我只知道的是陳泰現在是一個大隱隱於市的儒醫。
陳泰綽號「儍佬泰」,真的儍?不不不!言彼儍,是說他做事有股蠻勁,二〇〇四年詹培忠參選立法會議員,陳泰不服說:「兄弟!你坐過牢也能當選?」詹培忠發揮他一貫「牙擦」本色,揚言必勝。陳泰一拍胸:「詹培忠!你當選,泰哥請你食四頭鮑!」四頭鮑,八五年是港幣一萬一斤,平均每頭二千五,二十年後,一隻逾三萬。世間事,難逆料,詹培忠真的當選,一諾千金,願賭服輸,陳泰在銅鑼灣「西苑」備宴一席,共十五人,每人四頭鮑一隻,再加魚翅燕窩,賬單來,逾五十萬,怒漢詹大為嘆服:「以為泰哥只請我一個人吃,豈料一請十五人!」豪氣干雲賽孟嘗,「儍佬泰」之名,豈是浪得哉!


沈西城
電郵 :mcwriter@appledaily.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