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7-畢明:你不哭,我不信

畢明:你不哭,我不信
22:05 27/3/2016


開始是一陣凜冽的風蕭蕭,完結是一段無盡的易水寒。
我大腿和手臂底部的毛管不由自主都戙了起來,背後從頸而下、腰椎每一節骨爬過一陣涼意,然後發現自己深深鎖着眉、定着神,慢慢在沈澱內心的顫抖和悸動。我深深吸了一口氣,再歎了一口氣,很長很長的,視線擅自模糊。我回到自己靈魂某一段曾經的地下道,那裏有點暗,有點荒涼,我有點害怕。我記得那種幽冷,無情無恨的,盯着我。就像我好好盯過它一樣。
如果你試過寂寞得害怕,孤獨得想哭,在一條太長太長太長的苦路奮戰過,盡頭不見不見還是不見,不管那條是愛情、事業還是人生路,你會明白那種無聲的幽冷,刺骨,痛苦,但你選擇繼續悍然面對。
沒有刺客,但有鬥士。
菲比斯為體育品牌Under Armour拍的最新廣告,It's the last goodbye。可怕地好看,奪命的撼動,罪無可恕的扣人心弦。2008年在北京奧運奪得八面金牌,可能是史上最厲害的泳手,世上擁有最多奧運金牌的金主。萬千寵愛名震全球,2012年倫敦奧運再摘四金後宣布退役,18個月後銳意復出,他要參加2016年的巴西奧運,人生第四個奧運會,今年31歲。是最後的告別,廣告配樂出色得不能,選來The Kills的一首"The Last Goodbye"。
"It's the last goodbye I swear……
I have no regrets for the past is behind me
Tomorrow reminds me just where
Can't quite see the end
How can I rely on my heart if I break it with my own two hands?"
沒有刺客,但有鬥士。不是荊軻,同樣孤絕。
不能自拔,我看了又看,聽了又聽,這個關於希臘神話人間Sisyphus痛苦煉成的真人真事。如果每個男人心中都自戀自重自憐地哼過My Way,這一首可以是新一代的My Way,為自己每一次壯麗的告別和再披戰甲作悍然無悔的肯定。
菲比斯每天推上山的巨石是什麼?練水練體能練驚人的意志。一系列痛苦的表情、一大堆超越人體極限的肌肉訓練,每夜難以成眠的千噸壓力,和血吞的傷患治療再受傷之不息循環,你祇凍兩秒的ice-bucket challenge,他每天要浸寒冰浴,用來"combats small tears in muscle fibers and soreness caused by intense exercise",上水時寒顫冷抖又茫然,驚險難受從畫面迫過來,那張臉像屬於受傷的野獸,他日常都受,受了近20年。10歲開始地獄式訓練,還包括要每天攝取12,000千卡路里,平常人2,500,每日吃得痛苦。
他的眼神,藏着他走過的難,受過的苦,創過的傷。不能說肅然起敬,從來都知道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但當你親眼目睹所有用過的功有多殘忍,迫害自我進步的野蠻有多痛楚,你會對從事煉鋼事業的人多了血肉聯想,你識條鐵不足為外人道的幕後煉兵,歷歷在目。他是人,叫你見證孤身走我路的嚴寒,自我期許和突破的酷刑,"never stop working to get better”。我無法不感動,Tennessee Williams《玻璃動物園》中一段話:"I don't know my destination, but I'm trying to follow the right direction, I am more faithful than I intended to be"。就是如此。潸然淚下。
筋疲力盡,還須再衝。沒有刺客,但有鬥士。梁啟超說「登高山復有高山,出瀛海更有瀛海……言志已酬便無志!」
廣告擊中心臟的致命一記說"It's what you do in the dark that puts you in the light”。是黑暗中的所作所為,讓你綻放耀眼光輝。
我想起一些年輕人,他們為理想急速蒼老,不再少年。然而運動場有的是英雄,人生未必。所有運動員都是鬥士,不是所有鬥士都是運動員。人生有很多生命的鬥士,他們在黑暗中掙扎浮沈,未必賺到一滴光輝,仍然咬牙戰鬥。我向這些無名的Sisyphus致敬。人生要推上山又等它滾回來從頭開始的巨石多的是,無論如何仍然奮勇為自己的夢想和生活而戰,在沒有盡頭的泳池,挺起胸膛,有痛有懼,不讓不退,壯哉!
歌曲像將士堅毅前行的進行曲,前進吧,如果你相信苦幹不一定成功仍奮不顧身虔誠努力,我請你食12,000千卡路里。
https://youtu.be/Xh9jAD1ofm4

畢明
電郵 :budming@yahoo.com
網頁:https://www.facebook.com/BudmingBudming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