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3-陶傑:是蠢材還是臥底

陶傑:是蠢材還是臥底
6:28 23/3/2016


康文署擅自刪除人家台灣演藝團體的藝術家畢業的「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的「國立」二字。有點初中生常識的都知道,所謂「九二共識」,即「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台灣所有冠以「國立」的機構,都是前總統蔣中正從大陸帶來的:國立故宮博物院、國立清華大學、國立台灣大學,這個「國」,除了中華民國,並無其他的國。
現在,台灣一個演藝團正在中國香港特區,遵從習近平和中共政治局全體常委的意思,實踐「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九二共識」,沒想到康文署卻一手將「九二共識」給幹掉,與民進黨和台獨的立場相同。
當然台灣人都知道,現存「國立」的中華民國、蔣介石、國父孫中山,這一組名詞和觀念,必須在台獨的路上清除。現在康文署那麼幫忙,蔡英文和台獨內心在偷笑。
罵特區政府愚蠢的,當然是支持國民黨的人,以及想以「九二共識」鎖牢台灣的中共了。事件的複雜在這裏:然而特區政府的官僚真的那樣愚蠢嗎?彭定康說:香港的公務員是世界第一流的管理隊伍。我相信彭定康,所以康文署不是那麼蠢,加上「凡英國人能做到的,中國人也做得到」的理論,一點也不蠢,而是有暗中配合台獨造聲勢的內鬼。
十多年來我認識的許多大陸朋友,私下都很鄙視香港特區政府,覺得特府官員亂拍馬屁,根本不了解中國,也不懂「一國兩制」的政治哲學。許多往來大陸的香港人亦必有此經驗。
有時他們的鄙視之深,言詞之輕蔑,令我想起日中戰爭時期的日治的南京上海,日本人心中看不起替他們在前線跑腿的李士群、丁默邨、吳四寶、熊劍東之類,認為他們雖然口稱效忠日本,但行為時時令日本人覺得不對勁。所以兵不厭詐,日本人不相信汪精衛政府,懷疑裏面有重慶臥底,還將李士群這樣的「前線人員」毒死。
我身為香港人,常常不忍,替特區政府講好話:他們再蠢,畢竟是中國人,中國人還是行的,而且英國人付他們高薪,比你們共產黨幹部月入工資(假設不貪污)多四五倍,還有子女英國寄宿學校津貼,如果是一群白痴,英女皇肯給這種讀過點英文的殖民地土著精英高薪加居英權?
我承認我嘴巴這樣向大陸朋友講時,心中其實並不相信,但為了中港和諧,我時時替特區講好話,可惜這個政府真的不爭氣,到底是蠢、猥瑣,還是英國人臥底埋地雷?我也有點狐疑了,梁振英沒有掀起一場肅反運動查清楚,是失策了。


陶傑
電郵 :mcwriter@appledaily.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