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5-素黑:最美的東西,都帶著殘缺

素黑:最美的東西,都帶著殘缺
2018-01-15


近日上了蔡永和老師詩般美的光影大師班,學習拍下人間美。兩天課後見了兩個個案,馬上回到人間黑暗面。

第一個客人兒時曾被姐姐的男友持續虐打,母親知曉卻不管,因為軟弱。極端病態的家庭充滿暴力、邪惡和毒品。二十多年後她來找我,希望處理和母親依然交惡的關係,卻發現自己跟她一模一樣,重複了家族致命的死穴。

第二個客人同樣重複母親的死症,入骨的野性更會打母親,不過是逃避長大。能救她的不是藥,而是降服自己,學習叩頭,依從嚴謹的紀律鞭策自己,誠心懺悔。給她足夠做半年的功課收斂傲氣,她再不情願也說會嘗試。畢竟已40歲,繼續懶惰或任性的話,野性會變魔,成魔後才想自救便太遲。

然後有讀者留言問,能不先填問卷直接約我做個案嗎,因為問卷看來很複雜。我說不能,問卷是給她的第一個功課,準備好面對自己,應該珍惜。問卷很簡單,複雜的是你我他。

美是單純的,醜卻是複雜的人心。我常打趣但虔誠地說:「世上唯一的罪是『肉酸』(醜陋)。」我這個人,總是願意先看哪怕是傷害我的人的美,把歪了的心調放好,像拍照前的準備。最美的東西都帶著殘缺,她的名字叫經歷,用成長來修補,伴侶是歲月。我嘗試用文字和照片記錄人性的病弱與善良,看它的美,不是因為我是文青或太感性,而是眼見人性的軟弱和懶惰,太多終歸變成自傷傷人的醜陋,教人何其心痛。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