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0-王迪詩:最女人——薑愈老愈辣

王迪詩:最女人——薑愈老愈辣
2018-01-20


        我認為老人家同年輕人之間的衝突,大部份跟代溝是無關的。關個「人」事,唔關「年紀」事。敬老是必要的前提,能讓的都應該讓,但偶爾也會遇到一些因為你尊敬禮讓他而反遭欺負的例子。


對你好不是老奉

  有次見到一位婆婆在街邊擺地攤,賣的是她撿來的破爛蔬菜。我不忍見婆婆辛苦擺檔,雖然那些菜是爛的不能吃,但就當幫下老人家吧,希望她快點賣光東西回家休息,我相信很多人都會像我這樣做。婆婆見了我就說:「呢舊薑好靚!」其實是發霉的,乾乾瘦瘦的一小塊。我問:「幾錢呀?」她說:「八十蚊。」我馬上照照鏡,看自己的臉是否刻了「羊牯」兩個字,我這輩子還是第一次遇上八十蚊一嚿薑。這不是錢的問題,其實無論婆婆定價多少,我相信很多人都會給多一點或不會要求她找錢,但不是老奉,不能因為別人對你好,你就利用別人的好去貪一些多於自己應得的好處。


阿伯老江湖

  後來跟一位朋友提起這件事,她想起了類似經歷:在街邊看見一位老伯賣麵粉公仔,她讓我看公仔的照片,是一條手工粗糙的魚,但難得老人家自力更生,就支持一下吧。她從錢包掏出一張二十蚊紙,問阿伯:「幾錢呀?」阿伯說:「二十蚊。」三天後,這位朋友又在同一個地方遇見這位老伯,朋友上前指着同一款魚公仔,剛巧錢包裏沒有二十蚊紙,她便取出一張五十蚊紙,阿伯見狀即說:「五十蚊。」若她取出一百蚊紙,那麵粉公仔大概就是一百蚊了。阿伯隨機應變,老江湖也。

  「兩蚊乘車優惠」是一大德政,以前因為怕車費昂貴而不敢外出的長者,如今都可以高高興興地到處玩了。但我也在收音機Phone-in節目聽過有市民說朝早上班繁忙時間迫爆巴士,一行十個老人擠上車,其他乘客唯有讓座,老人坐下來還大聲說現在搭兩蚊巴士去飲茶,然後去這裏那裏玩,節目好不豐富。聽眾說,其實老人不用上班,飲早茶很好,但是否可以早些或晚些,避開繁忙時間呢?我也見過一些「跨欄」過馬路的老人家險象環生,其實他們不用上班,急甚麼?自己危險,急煞車以免撞倒他們的司機也危險。如果年紀長了卻沒長智慧,日子豈不是都白活了?


王迪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