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6-素黑:別介意依靠外力

素黑:別介意依靠外力
2018-01-26


十年前寫過信給我的讀者再度來信,細說這些年她不曾安定,早已學習過的靜心方法和能量流動,在這幾年離她越來越遠,留下的只有知識。學佛也是,雖然還是天天誦經,但是總感覺沒能到達那種契合和真心切願。婚姻不順,丈夫脾氣暴躁,瞬間變臉,知道那是他的盲點,唯有體諒,穩定好自己的情緒後以柔克剛,但還是覺得委屈。想要孩子求不得,那種焦慮令自己的能量隨時散失。

「我明白一切源於心,心不安難以幸福。這節奏越來越快的世界,如何才能讓心安住,讓心臣服?我怎麼越發迷惘,越發無從下手了。我算是努力學習過的人,是一個學佛的人,還是不能和自己好好相處,這種挫敗感隨著年齡的增大更加迷惘。現在我想靠近善知識,想要接近穩定能量的人,那是外求嗎?現在真的覺得無力,思維也較混亂,真心希望得到你的提點,給我力量。我是在依賴外力嗎?還是到頭來應該靠自己?」

依靠外力和最終還是要靠自己,兩者並不對立啊。臣服不也是學習放下和依靠嗎?人很多煩惱,在於混亂了思緒,助長歪理和困惑。人總有走向低谷時候,這跟努力過與否沒有直接關係。低谷中我們都需要依靠外力,不然就是不自量力。這是常情,不是過錯,更非證明你沒用。你又不是超人,傻的嗎?得到情緒和動力的支援後,能否走上路當然還得靠自己。這不過是前後的步驟,沒必要互相排斥,作繭自綁。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