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1-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網:《小王子》人在真的很悲傷的時候,會很愛夕陽

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網:《小王子》人在真的很悲傷的時候,會很愛夕陽
2017-07-11
https://www.natgeomedia.com/reading/book-news/63632


本圖選自《國家地理經典童話:小王子》


這次也多虧了綿羊。因為突然間,小王子彷彿被什麼重大的疑慮弄得心情沉重似地,問我說:「綿羊真的會吃小灌木嗎?」

「是啊,沒錯。」

「啊!我好高興。」

我不明白為什麼綿羊吃小灌木會是這麼重要的事。不過小王子繼續說:「所以牠們也吃猴麵包樹,對吧?」

這時我告訴小王子,說猴麵包樹不是灌木,而是像教堂一樣大的樹木。而就算有人帶了一群大象來,牠們也沒辦法吃掉一棵猴麵包樹。

一群大象這個想法讓小王子笑了起來。「你可得把大象一頭一頭疊起來呢⋯⋯」但他很睿智地指出,「猴麵包樹在長高以前,也是從很小的樹開始的。」

「沒錯!可是你為什麼要你的綿羊吃小猴麵包樹呢?」

「唉呀,少來了!」他回答得好像這件事很明顯一樣。我只得絞盡腦汁,想辦法自己釐清這個問題。

事實上,所有行星都有好的植物和壞的植物,包括小王子的行星。

所以,好的植物長出好的種子;壞的植物長出壞的種子。可是種子是看不見的。它們偷偷睡在土裡,等到其中一個突然心血來潮甦醒,然後往外伸展,一開始是羞怯地朝太陽伸出一根可愛又無害的小枝。但如果它是一棵壞植物,你一認出來,就要立刻把它拔掉。

在小王子的星球上,有一些可怕的種子,就是猴麵包樹的種子。那個星球的土裡有好多好多。如果你太晚處理,你是不可能除掉一棵猴麵包樹的。它會占據整個星球,用根把它刺得千瘡百孔。如果這個星球太小,猴麵包樹又太多,星球就會被樹弄得支離破碎。

「這是個紀律的問題,」小王子後來告訴我。「每天早上你一梳洗完畢,就得非常仔細地清理你的星球。必須定期把猴麵包樹連根拔除─只要看出它們不是玫瑰叢就要立刻動手,它們小的時候和玫瑰叢是很像的。這工作很無聊,不過很簡單。」

有一天,他建議我畫一張好畫,把這個觀念灌輸給我這裡的小朋友。

「如果他們哪天去旅行,」他說,「這或許對他們會有用處。有時候,拖延工作不會怎樣。但就猴麵包樹這件事來說,一定會帶來災難。我知道有一顆行星上住著一個遊手好閒的人。他對樹叢置之不理⋯⋯」

於是我根據小王子的描述,畫了這顆行星。我不喜歡說教的口氣。但是關於猴麵包樹的危險,知道的人太少,而迷失在一顆小行星上的風險又太大,所以我這次就破了例。

於是我說:「小朋友!小心猴麵包樹!」而為了要讓我的朋友知道有這種風險,我非常努力地畫這幅畫,因為他們和我一樣,跟它擦身而過卻一直沒有注意到它的存在。我傳遞下去的這則教訓,值得我這麼努力。

也許你會問我,為什麼這本書裡沒有其他像猴麵包樹這麼壯觀的畫呢?答案很簡單:我試過,但從沒成功過。畫猴麵包樹的時候,我是受到一種急迫感驅使的。

噢,小王子啊,我一點一點地了解你那憂傷的小小生命了。有好長一段時間,除了看著太陽西沉的喜悅之外,你都沒有其他的娛樂。這個新的細節我是到了第四天才知道的。

那天早晨,你告訴我:

「我好喜歡夕陽。我們去看夕陽吧⋯⋯」

「但我們要等⋯⋯」

「等什麼?」

「等太陽落下呀⋯⋯」

起先你看起來很驚訝,但是後來你就笑了,並且對我說:「我一直以為我還在我家鄉呢。」

是的,沒錯。全世界都知道,美國的中午,太陽正在法國落下。如果你能在一分鐘內到法國,你就可以看到落日了。不幸的是,法國太遠了。不過在你那顆小小的星球上,只要把椅子往前搬個幾步就行。你在那裡愛看多少次夕陽就可以看多少次⋯⋯

「有一天我看了43次日落呢!」過了一會兒,你又補上一句:「你知道⋯⋯人在真的很悲傷的時候,會很愛夕陽⋯⋯」

「你看了43次夕陽的那天,就是那麼悲傷嗎?」

但是小王子沒有回答。


《國家地理經典童話:小王子》

本文選自《國家地理經典童話:小王子》,商城、博客來、誠品、金石堂,現正銷售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