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6-梁美儀:明日大嶼,明日大愚?

梁美儀:明日大嶼,明日大愚?
2018年10月16日


【明報】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計劃,建議在東大嶼填海1700公頃興建人工島。林太建議的填海面積「忽然」變大,較土地供應專責小組諮詢公眾的方案足足多出700公頃,加上填海計劃耗資龐大,四五千億元「起表」,隨時「埋單」萬億,社會嘩然與質疑齊發也是理所當然。


林太如欲繼續推進「明日大嶼」計劃,有請回答以下問題:

政府大喊無地喊足6年,為什麼在短短5個月之間,政府像有根魔術棒,可將東大嶼填海計劃的1000公頃,變大為1700公頃?多出的700公頃,在政府內部是否曾作科學和技術研究?

為何不將有關建議交予土地供應專責小組諮詢公眾?目前的做法不單架空專責小組,更盡情展示長官意志壓倒民意的做法。

政府初步評估,整個「明日大嶼」計劃耗資四五千億元,但以近年多項政府工程嚴重超標的往績,坊間估計最終萬億「埋單」絕非誇張之說。那萬億開支錢從何來?政府並未有一併交代,市民擔心「明日大嶼」耗盡港人萬億儲備,是絕對合情合理的質疑。


要是政府願意花上萬億元,以至花上數十年時間堆砌1700公頃人工島,政府何以不以這筆資金、時間和同樣鋼鐵般的意志,以公眾利益為由,引用《收回土地條例》去收回由不同發展商持有的新界農地作發展?

林太的建議,顯示政府已有計劃將香港未來數十年的經濟發展重心「西移」,以更靠攏大灣區的發展。此跟前任特首梁振英先生提出,香港應順應珠江三角洲發展的「逐步西移」,利用鄰近機場及各項跨境基建的優勢,重新佈局新界西及大嶼山發展的想法不謀而合。順此思路走,香港未來最重要的經濟發展中心,將由以往的港島、九龍半島,西移至新界西、大嶼山。這難免引人猜疑,林太忽然勇武力推填海,是否純粹特區之內的施政主張?抑或是有人授意而行?

港人需要這些答案。


梁美儀
作者是資深傳媒工作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