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8-素黑:風災後的啟示

素黑:風災後的啟示
2018-09-28


風災給我們的啟示有很多。不只是要為家居買保險,也不只是要學懂如何在颱風前買哪一種貼窗膠紙,更不只是學懂穿上班鞋攀過災後如森林般滿地倒下的樹木,或者學會去理解災後返工時堵在月台或車站內無了期地等待時如何佛系靜心,不發一句粗口。

更深遠的啟示,是我們要知道香港很多樹木有倒下的危險,原來不是因為脆弱或敵不過強風。那些我們在路旁經常看到的所謂綠化樹,大半是早已被踝足、折根,不是「插」在一個盆上,便是被水泥封著根也斷了無法深入泥土。站不住而倒下,是人為的虐待。政府嚴重欠缺真正懂樹、愛樹和知樹的專家,沒有保育好樹木的意識,遇到問題便先斬後奏,讓樹木死不足惜。

還有那個海對我們的回饋。你幾十年前拋下海的垃圾,現在一次過回浪給你翻舊賬。杏花邨、馬灣、石澳等海上垃圾湧上岸的現場,是海洋以自然回禮的方式提醒你甚麼是因果,甚麼是報應。你怎樣對待它,它會同樣回饋你。大家好自為之。

膠飲管、膠袋、發泡膠盒、汽水杯膠蓋、醫療廢物、膠水瓶、各式各樣的塑料樽,一次過回魂,問你為何當年現在都在濫用,隨便棄,它們將世世代代跟著你,生生不滅。因為人類廢物而喪命的海洋生物,也趁風災向人討債。這筆債,我們能怎麼還,如何還得清,還得心安理得?

更不用說,鄰近地區數個核電廠一旦出事,我們除了集體跳海外,還有哪裡可以逃?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