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9-蘋果:人為破壞鷺鳥林,保育主任氣難平

蘋果:人為破壞鷺鳥林,保育主任氣難平
2018年10月19日


愛協義務督察救起一隻身體有骨折的夜鷺,但在轉交嘉道理農場途中已死亡。愛協提供圖片

於嘉道理動物保育部任職6年的保育主任虞嘉鎣(Tamari),拯救及照顧過的動物不計其數,每天接觸生死,難得初衷未忘,熱血依舊。去年大埔鷺鳥林進行修樹工程所造成破壞,導致多隻鷺鳥傷亡,29隻被送到嘉道理,其中21隻重傷不治。事隔一年,Tamari談起此事,依舊氣憤難平,「我哋每年都會放雀鳥返去鷺鳥林,呢件事令我覺得,過去所做嘅都白費」。

Tamari時刻提醒自己要與野生動物保持距離,亦不應感情用事阻礙工作,惟眼見動物因人為因素而受傷,死前更飽受痛楚折磨,她亦會非常難過。為此,《蘋果》日前重返大埔鷺鳥林看現時的情況,發現樹木已經重新長出,尚算茂密,不過,雖然已踏入秋季,但卻未見鷺鳥出現,僅有數隻鴿子等市區常見的雀鳥在鷺鳥林的樹椏上流連,鷺鳥林沒鷺鳥,實在令人欷歔不已。

照顧野生動物,不免會被抓傷或咬傷,除需接觸動物排泄物,亦要經常戶外工作曬成古銅色,非愛美女孩子可克服,然而,工作得到的滿足感,令Tamari熱衷不減:「見到佢哋重回大自然,得到應有嘅自由,好有成功感,好感動。」


拒看馬戲團 海豚 表演

Tamari說她從小愛動物,更會買參考書研究,亦早已立志從事動物保育工作,無法接受圈養野生動物,因此馬戲團、海豚表演等,她全都不看,「佢哋係屬於野外,冇嘢比得上自由自在喺天空飛翔,或者喺廣闊草地上生活」。

要成為保育主任必須具備自然科學或生態學學位,擁有5年以上相關工作經驗,對本港大自然發展歷史有一定認識,亦需了解本港及國際野生動物所面臨的危機,由於經常需要跟外籍獸醫溝通,因此亦需具備流利的英語能力,亦因為保育主任經常需戶外工作,強健體格不可少。若不具備大學學歷,則可申請作動物護理員,具一年或以上動物護理工作經驗可獲優先考慮,嘉道理亦會為入職者提供培訓。

嘉道理農場內的野生動物拯救中心1994年成立,是本港唯一的野生動物醫院,設有獸醫院、檢疫設施、動物籠舍和復康設施,不開放予公眾參觀,成立至今共接收約4萬隻野生動物。
受傷的野生動物抵達拯救中心後,會被送到獸醫院由獸醫進行檢查,再決定是否需要進行手術或特別醫療護理。動物會入住短期籠舍,接受護理及復康治療,適合放野的本土動物會安排放歸野外,過程或需時逾年。不能放野的動物(外來品種或有殘缺的)則會由嘉道理飼養,直至有保育機構作永久收容為止。


■記者潘婉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