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4-楊照:荒唐的350度轉彎

楊照:荒唐的350度轉彎
2018/10/24


在報導普悠瑪號翻覆事件時,竟有媒體分不清半徑350公尺的圓弧和350度圓弧的差別。資料照片

就不點名是哪個媒體了,因為反映的是台灣普遍的現象。

在報導普悠瑪號翻覆事件時,有一家新聞台告訴觀眾,之所以出意外,其中一個原因是新馬站前有大轉彎,是350度的轉彎。350度!最基本最簡單的數學常識,小學三年級或四年級教的,一個圓有360度,這意思是我們的北迴鐵路線上有一個地方設計了讓火車繞了幾乎整個大圓圈,有這樣設計鐵路的?

查一下就明白錯誤出在哪裡。原始的資料是新馬站前有一個半徑300公尺(或350公尺)的彎弧,媒體誤成350度,而且在新聞中反覆說了很多次、播放了更多次。即時新聞報導難免有錯,但這個錯和其他的錯不太一樣,顯現的是經手新聞、乃至看新聞的人,很高比例不知道半徑350公尺的圓弧和350度圓弧的差別,不然怎麼會讓這樣的錯誤不只出現,而且長時間留在公共媒體上?

還有一家媒體在同一條新聞、同一段敘述中,說普悠瑪翻覆打破了過去的紀錄,成為台鐵歷史上傷亡最嚴重的車禍,然後講述了37年前自強號撞上闖平交道砂石車翻覆的意外,在那次車禍中,一共有30人死亡、130人輕重傷。這也是個明顯、嚴重的錯誤,不用去另外查資料,文章內部就自我矛盾了,1981年的頭前溪悲劇死亡人數比普悠瑪翻覆多那麼多,為什麼普悠瑪車禍會成為台鐵歷史上最嚴重的車禍?

如果稍微多花1分鐘時間,又立刻可以查出來,引用的歷史資料顯然來自維基百科,而同一條維基百科明明就列了1957年48死28傷的大車禍、1976年11死41傷的大車禍,都比頭前溪翻車死亡人數更多,還有1957年、1961年、1978年分別發生死亡人數超過18人的嚴重事件。錯誤又多加一項,連網路上那麼容易檢驗的資料都沒辦法忠實地消化轉述,都沒耐心完整看完。

這不是單純媒體的問題了,必定要是整個社會缺乏再根本不過的常識,才有可能容許媒體出這種低等的錯誤。會有350度的火車轉彎,是缺乏數學常識;會將最嚴重的車禍張冠李戴,是缺乏對於歷史資料的常識;會在一段話中說得自我矛盾,是缺乏對於語言文字內容內在邏輯的基本認識。

如此沒有常識夠讓人驚訝了,更令人驚訝的,今天的台灣不是一個高學歷的社會嗎?大部分的年輕人都是大學畢業生,也就是在學校裡接受了至少16年的正式教育,在媒體工作的是大學畢業生,看媒體內容的也是大學畢業生。

因而根本疑惑是:那麼高比例的大學生,為什麼社會整體卻那麼沒有常識?是因為學校沒教,還是因為學校教了,學生卻都沒學到或都忘掉了?無論答案是前者或後者,都是很可怕的事吧?學校不教常識,受過那麼久的教育卻不具備常識能力,這樣的教育到底在教什麼?要不然,如果說這麼基本的常識在學校裡教了,都還沒辦法成為學生的能力一部分,不能培養學生具備靠常識來判斷是非對錯的能力,這樣的教育又是怎麼教的?

一個社會有多高的人才競爭力,不用講那麼高深的道理,光是看看這個社會有多少人一聽就知道火車轉350度彎是荒唐的吧!


楊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