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9-安裕:從木村光希廣告看日本報業

安裕:從木村光希廣告看日本報業
2018年10月19日


日本藝人木村拓哉的15歲次女光希,在剛過去的這個星期一在日本74家報紙「獨當一面」,74份報紙都有她的全版廣告,是幾乎覆蓋版面的大頭照片。雖然每份報紙都是同一藍色背景前的光希,可是每張照片裏的她神情不同,而每版廣告右上角,都有一個日語平假名和一個號碼。這74份報紙,由最北端的《北海道新聞》開始,沿着列島迤邐南下,經過本州四國九州落腳沖繩;從日銷900萬的《讀賣新聞》到日本唯一農業日刊《日本農業新聞》,以至體育報紙《日刊體育》,還有英文《日本時報》,按着74份報紙廣告上的號碼把平假名連起來是一段獨白,大致意思是:擴闊視野,守護自由,透過報紙開拓未來。

跟銷路跌得七零八落的美國同行相比,日本報業的日子算是可以的了:全球最大銷量頭兩名仍在日本手裏,《讀賣新聞》是冠軍,第二位是日銷近700萬的《朝日新聞》,第三名才是《今日美國報》(USA Today)。光希的廣告在本周一見報,是因為這個星期是日本報業協會的報紙周,也是平成年代的最後一次類似活動。進入相關網站,上貼一篇短文,言簡意賅,第一個問題就是:「諸位,喜歡報紙嗎?」


發展與戰後現代化同步

日本社會對報紙別有一番情懷,報紙是人們生活的一部份。訂閱是讀者接觸報紙的主要渠道,零售只佔銷量約一成,每天40版的一份報紙,盛載着的可能是一家幾代的閱讀習慣。每天早上送來的報紙,說不定是父親6、70年代為了圍棋賽訂閱的結果。日本盛行圍棋,「新聞棋賽」戰後很流行,如今日本七大圍棋賽即由各報包辦:棋聖是《讀賣新聞》主辦,始於1976年,優勝獎金最多,達4,500萬日圓;名人是《朝日新聞》1976年從《讀賣》接過主辦權;本因坊是《每日新聞》,它最資深,1936年就有;十段,由《產經新聞》設立;天元,《北海道新聞》等三報創立;王座,《日本經濟新聞》所創;碁聖,《河北新報》等12家報社聯辦。哪家報紙主辦甚麼賽事,就可刊登對賽棋局,棋迷天天追看。1975年,《讀賣》與日本棋院的官司,就因《讀賣》要求法院確認該報擁有名人賽棋局獨家刊載權,最後是告到東京地院。

不過,圍棋賽棋譜畢竟只佔幾吋高的版面,其他幾十版,說到底都是要靠紮紮實實的新聞內容。現在雖是網絡世界,日本主流報紙仍是社會認為具公信力的消息來源之一,這一過程要從戰後的一張照片說起。1945年9月,美國佔領軍司令麥克阿瑟與日皇裕仁合照,《讀賣新聞》、《朝日新聞》、《每日新聞》三報刊登這張照片,卻被日本當局以「皇室尊嚴」為由下令封禁。佔領軍得悉後,隨即取消新聞檢查制度,之後日本內閣總辭,換上另一批官員,日本新聞進入另一個時代。《讀賣》的中間偏右保守立場,自由主義色彩濃厚的《朝日》,歷史最悠久的《每日》,三報你追我趕,內容推陳出新,成為日本戰後的一道風景線。《讀賣》集團董事會主席、曾任該報總編輯的白石興二郎說過,日本報業發展與國家現代化密不可分,可謂一語中的,切中戰後日本報業之路的關鍵。

一份報紙是靠新聞支撐,雖然不少人詬病日本傳媒的俱樂部制度,是為大鍋飯式的共享新聞,但是瑕不掩瑜,優秀的記者和編輯在自由廣闊的空間脫穎而出,成為推動社會前進的巨大動力。時至今日,《讀賣新聞》記者本田靖春有關賣血內情的「黃色血液」報道依然撼動人心,與捅破警察貪污事件的《讀賣》駐大阪記者黑田清各擅勝場,在日本有「東有本田,西有黑田」的美談。至於知識分子報章《朝日新聞》則是另一番情景,70年代初,駐莫斯科記者木村明生的《內望蘇聯》一書刺中蘇共痛處,第一段任期五年結束後,蘇聯當局不許木村明生重回蘇京。1988年,《朝日》揭露政客收受人力資源公司利庫路特未上巿的子公司股票,自民黨幾乎所有主流派系頭頭都涉及其中。事件報道後,首相竹下登的前秘書青木伊平自殺,竹下政府總辭,前首相田中角榮嫡系從此斷滅。追本溯源,便是《朝日》川崎分社兩名記者鈴木啟一和長典俊追查,最終一舉戳破被列為日本戰後四大醜聞之一的利庫路特案。


報章公信力受社會認同

70年間並不是一條朝天坦途,中間起落曲折有對有錯,然而正如《朝日新聞》前主筆船橋洋一所言,日本傳媒在媒體再興時代,追求的是「監察權力」的目標。彪炳戰績帶來社會認同,即使在網絡年代,日本報紙仍然可以撐下去,當中雖有慣性閱讀的因素,但日本報章的公信力仍是核心所在。當前大氣候是日本人口老化,年輕讀者流失,是日本報業在做好內容之外的一大難題。各報近年推出網絡版,部份內容要訂戶才可閱讀全文,此外也通過社交媒體接觸網絡世代,可是效果未見特別彰顯。在facebook,《朝日新聞》的「讚好」,也只是26萬,twitter亦是《朝日》最多,120萬,與《朝日》的近700萬份報紙銷量有相當差距。興許這就是日本報業協會今年請來光希主打廣告的背景原因:重回起點,不賣別的,只賣新聞。從本田靖春到黑田清,從木村明生到鈴木啟一與長典俊,日本戰後便是如此一路走來,期望下一代也能如此一路走去。


安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