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8-安裕:不再是朋友

安裕:不再是朋友
2018年09月28日


中美翻臉早就不是新聞,最新的議題是中俄是否結盟。之前俄羅斯在遠東地區軍事演習,中國3,000多人參加,當時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被問到中俄會否組成聯盟,他答道,每個國家根據本身利益行事,「我看不到俄羅斯與中國的長遠利益會使他們結盟」。馬蒂斯是海軍陸戰隊退役上將,曾是美軍中央司令部司令,打過波斯灣戰爭、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這番話出自文官身份的他口中,顯然是外交辭令多於現實情勢描述。果然,就在中俄軍演之後,美國掀起中俄結盟的熱論。

當前中美俄三分天下,主觀上與美國分不開。1967年,仍是在野之身的尼克遜在《外交事務》撰文〈越南之後的亞洲 / Asia After Viet Nam〉,傳出美國聯中抗蘇的訊號。專研美國政治史的維珍尼亞大學米勒研究中心研究員曉治(Ken Hughes),就尼克遜此文寫成〈尼克遜:外交事務 / Richard Nixon:Foreign Affairs〉。曉治從有意角逐總統大位的政客一篇來稿,點出尼克遜的戰略視野,「總統意識到機會來臨,開始向中國伸出試探的外交觸角」(The President sensed opportunity and began to send out tentative diplomatic feelers to China)。他說,尼克遜更一改冷戰後美國對共產中國的稱謂,直稱中華人民共和國。那時尼克遜尚有一年半才上台,但正如曉治說,「美國打中國牌對抗蘇聯」,尼克遜核心思維就是這樣。


中俄各有麻煩不欲敵對

尼克遜入主白宮後的中美關係一如他料,中蘇激戰珍寶島,蘇聯把部份歐洲前線部隊調防遠東;蘇聯擬先下手為強鏟除中國核武基地,卻被美國把情報先捅了出去;尼克遜在兩國沒有邦交情況下官式訪問中國。之後的都是歷史:中美建交,中國改革開放,美國身影揮之不去。這些歷史,加上50年代末中蘇決裂,是美國一些人至今仍然認定,美中是共同抗俄盟友的背景。9月號的《大西洋雜誌》有美國國務院前官員曼紐爾(Anja Manuel)的文章〈阻止俄中軸心為時未晚 / It's Not Too Late to Prevent a Russia-China Axis〉,理據與馬蒂斯的言論幾乎同出一轍:珍寶島之戰一直數來,帶出中俄之間互不信任的歷史;再是兩國就天然氣貿易爭拗,以及中國商人說在俄羅斯做生意「風險比在剛果還大」。

也是9月,半個世紀前刊登尼克遜文章揭櫫中美抗蘇大三角的《外交事務》,有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高級研究員、漢名陳寒士的加布耶夫(Alexander Gabuev)長文〈為甚麼中俄加強安全聯繫 / Why Russia and China Are Strengthening Security Ties〉,從另一角度闡釋中俄結盟的可能。陳寒士認為,縱然中俄歷史上齟齬與衝突頻仍,現時兩國皆有為數不少的外交和軍事煩惱:俄羅斯面對烏克蘭和敍利亞熱點,還有北約東擴壓力,以及美國未曾稍歇的軍備建設;中國目下正與美國在貿易和安全問題短兵相接,在東海南海與周邊國家關係緊張,此外就是台灣問題。陳寒士的看法是,中俄各有挑戰,都極力避免製造另一個敵對關係。


尼辛格抗蘇戰略到盡頭

陳寒士與曼紐爾的文章,不約而同以中俄軍演為楔子,指出中俄逐漸走向盟友的可能。在分析地區形勢的文本,二人對中俄的利益糾葛,觀點有所不同。以中亞為例,曼紐爾認為一帶一路削弱俄羅斯對該區影響力,陳寒士則指出,中國深入中亞,減少這些國家繞過俄羅斯有求歐洲的可能。即使如此,兩篇文章清晰道出中美抗俄大三角生變的可能,從兩文的副題即能看到:陳寒士的是「是美國逼他們在一起?」,曼紐爾的則是「美國如何能夠避免逼他們在一起」。或曰,這是自由派觀點,但觀乎在政治光譜右翼的《美國保守》(The American Conservative)早前一文,亦預視中美抗俄可能生變,不同的是,該文認為美俄或聯手對付中國。兩派觀點南轅北轍,但大三角拆伙則是左右皆言如是。

前幾天,中國外長王毅在紐約會晤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對話重點當是中美關係。今年95歲的基辛格是尼克遜頭號智囊,中蘇兩國都曾是他們手上的牌,二人指點世局合作無間,有「尼辛格」(Nixinger)之稱。基辛格對王毅說,中美兩國在一些問題上存在分歧,但不能因此對抗,這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又說「合作將是中美雙方的唯一和正確選擇」。在基辛格悠長的外交生涯中,1971年在巴基斯坦偽稱生病秘密訪華,翌年尼克遜中國破冰之旅,無疑這是他官職生涯的驕傲,也是北京眼中「老朋友」的由來。然而如今中美聯盟破局在即,特朗普說習近平「可能不再是朋友」,這位足智多謀的猶太裔才子,此刻身在官場之外,大勢已是時不我與。面對親手勾勒的中美歷史在眼前逐漸隱去,基辛格對王毅說「不能因此對抗」這一句,不是客套之言,而是對大半生一己外交理念的自我肯定;只道是在眼看他樓塌了之際說當年,歷史卻由此多了幾分唏噓和無奈。


安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