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0-葉一南:在塔斯曼尼亞「攞苦嚟辛」(二之二)

葉一南:在塔斯曼尼亞「攞苦嚟辛」(二之二)
10:07 20/10/2018


不承認終得承認,老兄你這句「攞苦嚟辛」,在我們塔斯曼尼亞Overland Track山徑行的第四天,如魔咒般一直在我的腦海中徘徊。

讓我再介紹一下這些「有自唔在」的旅程。馱着背囊,每天大概行六至八小時。中午選那些美到不行的山頂、大平原或溪邊,停一會,吃三文治午餐。三文治有兩種選擇,罐頭吞拿魚或罐頭辣雞絲三文治。哈哈,聽到你在笑,是的,我與罐頭久別重逢,發現這辣雞絲其實不錯,尤其另一選擇是沒有味道的清水吞拿魚。大概四時後到達山中木屋。第一時間淋浴,為求節省用水,熱水每次只出五分鐘。這五分鐘挺忙,一邊洗澡,一邊把運動衣、面巾等放在地上踐踏,洗身亦洗衣,十分環保。至於滿是污泥的防水褲,體積太大,自然不洗了,放在乾衣房乾一乾便是,會否有異味,已不在考慮之列。我對這安排很滿意,要簡單,便簡單到底。兩位領隊在做飯,我們檢視傷勢、放鬆肌肉、看書、聊天。然後,最期待的一刻來臨,大家來一杯塔斯曼尼亞Pinot Noir,嘩,如飲甘露。Anthony,我着實沒法形容那種快樂,辛勞一天,望穿秋水,希冀得到滿足,那一支經濟實惠品質優良的Pinot,頓成瓊漿玉液,比起我們在法國高級餐廳的陳年美酒,不遑多讓。

晚餐有一個主菜加一個甜品。在資源嚴重限制下,領隊們能在這幾天變出燉羊肉、番茄意大利粉、朱古力蛋糕、咖喱豆,令人敬佩。後來知道有部份材料,不在木屋糧倉內,而是一直放在他們背囊,上山下海,十分感動,非常珍惜,大家每次皆吃得一點不剩。隨團有一位時常面帶笑容的加拿大記者及一位高大溫柔的澳洲攝影師,他們為加拿大航空公司記錄旅程。領隊們熱愛大自然固是超級左膠,兩位新朋友思想開明,亦是同道,全隊左膠,很合口味,晚飯時間,大家在批評特朗普、談論香港情况、加拿大華人等等,暢所欲言。很久沒有遇上如此美好的晚飯氣氛,倦極放鬆是一原因,另一原因,是因為沒有通訊網絡。這亦是本行主題。手提電話不會響,沒有奪命追魂call,不用招呼面書IG,放下生活各種瑣碎煩惱的晚飯,是甚麼樣子,老友,你還記得嗎?我差點忘了,原來是這樣:大家都在笑,很投入很真情的笑。

說回第四天。那二十多磅的背囊,終於令部份團員吃不消。腰痛,還可以頂下去,膝痛便有難度了。幸好有一些長跑健將在場,大家於是制定策略,把行李分擔。有隊員把運動膠布拿出,粘粘貼貼,把各人的肌肉加固起來。女友使出獨門飛膝按摩,據說也能把隊員的腰痛暫且壓下。有隊友在前開路,穩定節奏,有朋友留後看顧,吹水鼓勵。幾十年朋友,不用多說,眼神交流各自歸位。這天的路程真不易,全程泥濘,行行重行行。不過,亦因此提供了機會給我們這班老人家looking out for each other,有大學時代的感覺,行至中途,禁不住還唱起歌來。痛,很好,起碼是一起痛,只缺了你,你在意大利。痛至麻木,便沒事了,這是第五天。這天我們去了一個千年森林,領隊叫我們分批而行,不要說話,全心一意嗅着樹木花草的味道,看着陽光在葉間流轉,聽着風聲水聲,甚麼也不要想。他們叫這作 Forest Bath,日本傳去西方,我們叫觀照行禪,以美麗原始的森林作對境。一行無聲,心內安寧。「攞苦嚟辛」,甚麼是苦?健行是苦,簡單是苦,抑或五色是苦,六塵是苦?

哦,忘記了說,團中有一隊友,Justin,他才十三歲。我行二步,他要行三步,還未計他的背囊與體重不成比例。小小年青人,咬緊牙關,全程沒哼一句,他的遊學團是這些,真正超班。他行,你可以說不行嗎?老朋友,下次去意大利,預我,我們去行山,你也來,好不好? 


葉一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