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8-劉細良:政治紅線充斥,香港勢被吞併

劉細良:政治紅線充斥,香港勢被吞併
2018年10月08日


《金融時報》亞洲新聞編輯、香港外國記者會(FCC)第一副主席馬凱(Victor Mallet),因為堅拒取消陳浩天演講,日前被香港政府拒絕續領工作簽證。呢壇嘢港府冇人敢公開表態,唯獨是黨媒《環球時報》加多一腳,直指即使少一個馬凱,「香港的言論自由不會受損」,又稱發簽證是典型主權權力,不予續簽也毋須解釋。《環時》社評表明馬凱被拒簽是因為他邀請陳浩天演講,「所有人都能清楚感覺到邀請陳浩天演講的政治挑釁意味,它遠遠超出了言論自由的範疇」。社評指香港「內地化」的說法純屬無稽之談。


連沉默的自由也失去

港府對執行政治任務一貫都避免多言,因為心知會有不良影響,講少句當幫忙,但內地黨官反認為是怯懦表現,正所謂「強國崛起、敢於亮劍」,這就是《環時》的角色,講到明針對你唔聽話,吹咩?而亮劍得戚之餘,除了阿Q精神勝利法,以為自己又贏了西方一仗而集體自high外,結果是香港成了大陸民粹民族主義的陪葬品。依家香港猶如劉德華處境,想保持低調沉默的自由都唔得,你唔表態就由黨媒代行,不單向西方傳媒叫陣,亦借此宣示中共主權,邊個唔聽話我就郁邊個。按此政治邏輯推演下去,香港獨立的出入境政策已經收歸中央。觀乎《基本法》第154條的寫法,特區政府對外國人入境、逗留、出境有自己管制的權力,不屬國防、外交等列明由中央處理。

一國兩制及整個《基本法》的構想是保留香港原本的自由自治城市特色,所以才可以獨立身份參與國際組織,有自己一套法律、政制。這構思是為了在一國之內充份利用香港的功能,即是西方,又不是西方,既屬於中國,但又不是內地城市。按本來的方向發展,內地走向現代化,一國兩制會逐漸統一起來,即內地更多自由經濟成份,社會多元化、公民社會發展,最終自由化會逐漸過渡到民主化,一國兩制的矛盾最後統一起來。這是當日港人接受一國兩制時的期望,也是西方國家支持的原因,美國的《香港關係法》由此而來。
但自從十年前京奧後中國走向所謂「中國模式」,視西方核心價值為洪水猛獸,意圖在經濟、社會、宗教各領域內恢復文革前黨一元化領導模式,扶助國企央企,加大黨在市場內的操控力量。因內地搞一帶一路積極輸出中國模式,挑戰美國領導地位,最後演變成今日的中美新冷戰。

世界大格局自90年共產集團崩潰後,出現了根本改變,這種對立矛盾將會毀掉香港,因為當事事講求政治掛帥,民族民粹先行,一國主權壓倒一切,香港將離國際城市越來越遠。馬凱事件只是開始,今後更多國際人士會被禁入境,外媒被驅逐出境,大中小學規定升國旗聽國歌要感動流淚,更多公民自由、新聞自由受限制。紅線充斥,國際城市已經變成一個原罪,阻礙着未來香港發展。主權移交廿年已過,正如黨媒所言,其實根本不存在是否內地化問題,因為在高舉主權的旗幟下,從大灣區規劃及東大嶼山都會計劃,香港會被併吞。

香港人也許已不記得,十年前京奧前夕荷里活女星米亞花露來港,為南蘇丹達富爾地區人道危機奔走,要求中共停止支持交戰派系,同樣在FCC演說,中共駐港外交專員同樣反對,同樣演說最終如期舉行。唯一不同是FCC沒有受政治報復,也沒有驅逐任何一位外國記者出境。


劉細良
時事評論員劉細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