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7-蘋果:【男人四十】港產運動狂工程師,40歲辭職創游泳導航儀

蘋果:【男人四十】港產運動狂工程師,40歲辭職創游泳導航儀
2018年10月07日


「你做咗做得唔好,總好過你冇做而後悔」。電子工程師黃昌銳(CY)4年前踏入39+1的年齡關口,突然覺得人生再不創業,等於一世不能達成夢想。本身是運動狂人的他,划艇、跑山、三項鐵人樣樣皆能,狂得會由大老山隧道轉車站跑約八公里到科學園返工,或趁午餐一小時跳入吐露港練水。要追夢,就選擇研發最愛的運動相關產品,終發明出全球獨有語音實時導航的游泳監察儀,並在國際展覽中獲獎,產品更意外成為視障泳手的恩物。


記者:龔蕙芝 攝影:周子惇

身為電子工程師,社會刻板印象大抵是寡言宅男,43歲的CY卻是電子工程界的運動健將,划艇、龍舟、長跑、跑山、三項鐵人樣樣皆練,「以前識佢,聽過佢話會喺大老山隧道轉車站跑返科學園返工,就覺得佢係做運動好認真嘅人。」合伙人林子源(Brian)憶述6年前認識CY的第一印象,是一名運動狂熱份子。

參加過9次毅行者、最佳紀錄於3小時內跑畢馬拉松的CY亦真誠的說,視運動比食飯更重要。公司位於科學園不足300呎辦公室,有不少他的運動「架撐」,包括單車、跑鞋和泳褲。他更實現了另一名CY(前特首梁振英)的建議,每日花一小時午膳時間做運動,除了踩單車、跑步,更會跳落吐露港大海暢泳。每周做五日運動,在他眼中應是每個人最基本的事。

男人四十不憧憬退休,反而選擇在不惑之年,放棄高薪厚職走去創業,源於踏入40歲前的一個念頭,「唔知聽邊個講,如果你想創業,40歲前一定要創,否則你就冇機會,因為唔會再有魄力同時間。」
有了創業念頭,CY就思考作為電子工程師,可以做些什麼。結果記起空想20年還未面世的產品,「讀大學玩划艇、龍舟時,已經諗點解冇一個產品係量度(運動)表現呢?」結果決定運動撈科研,並押上畢生積蓄去試,「呢20年好多曾經諗過嘅產品都畀人造咗,今次我想由我去造(新產品)。」

有了這個創業決定,也要過妻子一關。幸好岳父投下關鍵一票,「(岳父)係福建人,都有多少創業精神,因為佢支持,令老婆都聽佢講,所以支持我去做。」2014年,他與友人一同成立初創企業,研發出游泳監察儀Marlin,供泳手佩戴於後腦位置,以骨傳導技術,在游泳時提供真人發聲,報告泳手已游的距離、時間,甚至手部擺動頻率,再將數據傳到手機應用程式,能分析運動員表現。

Marlin同時利用GPS提供導航,有外國視障泳手使用後留言,感激他設計的產品,令他們在大海暢泳不需倚靠領航泳手,這是CY始料未及。去年Marlin更在創科界知名的美國拉斯維加斯「消費電子產品展」(CES)獲創新獎。
一間4人公司,仍在「行一步、走一步」的階段,「一直處於survival mode(生存模式)」,也令CY變得髮鬢灰白,「啲頭髮係呢幾年先變白㗎咋。」笑著解釋的他不諱言創業艱苦,雖然百務纏身,但令他堅持下去的,仍是做運動,「例如我依家經營公司,理應有好多好愁、好緊張嘅事,但做運動令我處理壓力都容易好多。」訪問當日,他正趕著完成訪問,到科學園的泳池游泳。

CY希望影響身邊人熱愛運動,「如果公司賺到啲錢,我會想有個基金,俾佢哋做運動用。」例如可以是購買一對跑鞋,或上一個運動課程,最少培養同事喜歡一個運動項目。不愛運動的Brian多年來,日夜都聽到CY鼓勵他養成運動習慣,「譬如話呢幾日開始涼,跑步舒服呀,一齊去啦。」或者乘機要Brian親身上陣測試Marlin,為公司之餘,又順道「執下泳姿」。

對CY來說,他的初創企業難不在技術,反而是處理生產、推銷及行政事務,但他明白這是創業者必經困難。他笑著以跑步比喻辛苦程度,「打工係跑10K嘅話,創業就係馬拉松」。辛苦,但完成的滿足感亦成正比,「人生so far(至今),依家係我最鍾意做嘅嘢。」 


CY每星期堅持五天運動,直言運動比食飯更重要。(周子惇攝)

Marlin透過骨傳導技術向泳手發出語音指示。(周子惇攝)

Brian認為經營初創企業,看到產品成功推出已是成就。(周子惇攝)

熱愛運動的CY(右)與合伙人Brian(左)同為電子工程師,中年創業是希望人生下半場可以做些不一樣的事。(周子惇攝)

去年在創科界知名的美國拉斯維加斯「消費電子產品展」(CES)獲創新獎,令他們感到鼓舞。(周子惇攝)

創業壓力雖大,但CY指運動有助減壓,辦公桌旁就放有單車和跑鞋,方便午膳時外出運動。(周子惇攝)

CY喜歡利用午饍時間,到科學園外的吐露港做運動。(周子惇攝)

由打工仔變成老闆,CY比以前要額外做其他細務。(周子惇攝)

要對外負責銷售的工作,是CY從來未試過,他指用家欣賞產品,是他創業最大的滿足感。(受訪者提供)

曾有視障泳手在運動網站留言,指Marlin令她不需要倚賴導航泳手,形容產品神奇。(網上圖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