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3-葉一南:在塔斯曼尼亞「攞苦嚟辛」(二之一)

葉一南:在塔斯曼尼亞「攞苦嚟辛」(二之一)
10:07 13/10/2018


Anthony:
今天旅途算是短一點,行了六小時,到達樹林木屋,居然還剩下幾口氣,未完全死掉。喝了半杯塔斯曼尼亞Pinot Noir,定一定神,望着窗外那一大片存在了六千萬年的鈕扣草(Button grass)平原,我突然有一種衝動,想把這幾天的經歷,立即告訴賢兄。

你形容得很貼切,塔斯曼尼亞Overland Track的六天野外之行,十足是「攞苦嚟辛」的旅程:「咁多好地方未去過,咁多好餐廳未食過,都係去旅行啫,搞咁辛苦,為乜呢?不如跟我哋去意大利啦。」噢,意大利,很吸引,尤其看了你的餐廳排列,口水已流。雖是如此,我還是決定「攞苦嚟辛」,原因是甚麼,那一刻還真的說不出來。
先介紹一下,這些西方國家的山中健行,有別於尼泊爾或不丹,參加者要全程馱着自己的衣物用品、枕頭袋、午餐、水以及行山杖等等。縱使非常克制,每天自己洗衣,襪子反轉再穿,背囊至少重二十多磅,如果要代太太負磅,後果更嚴重。沒有通訊網絡,沒有電話,住在不同的山中小屋,一隊人共用二個洗手間,二個浴室。幾年前我去過紐西蘭魔界森林Milford Track,三天路程,45公哩,以為很輕鬆,低估了負重的殺傷力,結果每晚去到小木屋,坐下之後差點站不起來。今次加碼至六天,只會更重更倦,加上沒有私人洗手間……你問得好,「為乜呢」?

在路途上一直思考着這問題,現在有了答案,還不只一個。第一天,當是為了無與倫比的景色。請你幻想一下:在幽暗清涼的森林中,行行重行行,然後突然穿越了樹木群,豁然開朗,前面出現一大片平原,無邊無際,藍天白雲,陽光溫暖,極目遠眺至水平線,才隱約見到另一片尤加利樹林,那種寬闊自由感,每一次皆令我們全隊人「呀」的一聲叫了出來。你是戲迷,一說便明白,便是《Braveheart》、《The Lord of the Rings》、《Game of Thrones》等電影,兩軍對陣,很有氣派的那種大平原。看電影也覺得爽,我們處身其中,風在吹鳥在唱,你能想像那種快樂嗎?科學家說,野外平原是人類的好朋友,因為站立動物可以在此耕種、建設、畜牧、發展文明,所以當我們看到這場景,會自然心生歡喜,這反應,早已寫在人類基因之內。「為乜呢」?答案很明顯,其中一個原因,便是為了釋放這種隱藏已久的舒暢。爽呀,老友。

我們二位導遊,男的清瘦俊美,一把鬆鬈長髮,充滿書生氣,名字叫Birt;女的叫Stephanie,體格壯實,穿一個鼻環一個唇環,整天笑嘻嘻。起步那一刻,他們嚇了大家一跳。如果我們的背囊是一個小電視機,他們的背囊,是一個雪櫃,裏面裝着我們這幾天的部份糧食。怎會有人可以背着雪櫃上山下水六天?更驚人的是,Birt只穿了一件長袖加一件短袖T恤,然後短褲一條,馱着大背囊便在山上走。山上只得5度,加上風冷,我們穿幾層保暖防水衣,他穿短褲!去到小木屋,大家倦得要死,他們倆好像剛去完街角便利店,輕鬆如常。Stephanie拉出瑜伽蓆,做一會頭手倒立,一會Crow把自己升起,跟着立即與Birt做飯,洗刷,清潔。我今天早上醒來,看到窗外平原有一件物事,看清楚,原來Birt昨晚拉了睡袋出戶外,睡在星空之下!我張大口好一會不能說話。電視真人騷說,在野外露宿,又要生火又要找山洞,太麻煩,Birt只須要穿回一條長褲,搞掂。他說,昨晚聽到Wombats在附近吃草,Wallaby在跳來跳去,很有趣。吹脹。Anthony,我們算是努力做運動的城市人,和他們一比,變成弱不禁風廢到不行的林黛玉。頂。遇到兩位神人,看到甚麼叫重返自然,天人合一,是今次第二個值得「攞苦嚟辛」的原因。
作者提供圖片


葉一南
電郵 :mcwriter@appledaily.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