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4-素黑:學做自己的醫生(二)

素黑:學做自己的醫生(二)
2018-09-24


你有痛症久醫不治嗎?頭痛、胃痛、心痛、肩頸背或坐骨神經痛、乳房脹痛、眼痛、經痛、肚子痛等等。痛症都在或明或暗地告訴你沒有照顧好自己,不行了,要馬上處理,拖不得。

要學習問自己哪裡痛,如何痛,痛多久,何時痛,都要找出來。如頭痛是偏頭痛?後腦痛?整個頭在痛?如何痛?刺痛?局部痛?何時痛?經期期間才痛?吹風後痛?是否洗頭後沒吹乾頭髮?因為頭痛可能是頭風和濕氣重的結果。

又如肚痛。有沒有肚瀉?脹痛?經痛?絞痛?中毒痛?吃錯了?暴食後?是情緒影響的腸敏感症?是你害怕面對即將的壓力如考試、見上司、做報告?會不會也有尿頻情況?

痛症很複雜,假如不是偶發性,經常會痛的話,你最好先做詳細的痛症紀錄,不要等醫生問你或問了你也記不起詳情才好。記下發痛的日子、時段、特徵、持續多少天、身體的變化、可有事發原因、是否排卵期或經期間痛,是否源於你知道的壓力,抑或是遺傳性的痛。知道了,再找醫生對症,這樣的治療便能加速和更容易找到真正的病因和治療的方法。

又譬如心悸可是酒或茶的影響、先天遺傳,更多可能是生理和情緒病的結合。如患驚恐、焦慮或心血不足的人,心悸之餘通常眼睛沒神采、呆滯、反應慢、不敢正視人、心緒不寧。心不強壯是情緒病的頭號根源。你要問自己有甚麼不甘心、遺憾、創傷、不忿、放不下、看不開或在執著甚麼。然後求治,修心。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