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5-楊懷康:港元終須脫鈎

楊懷康:港元終須脫鈎
2018年10月25日


港元跟美元掛鈎35週年,《蘋果》專輯誌記其事,找來「聯繫匯率之父」祁連活、東亞銀行的李國寶及資深銀行家陳子政話當年。不說不知,壹傳媒CEO張劍虹在掛鈎之際入行,他憶述了當日的新聞界新兵如何見證此歷史時刻。俱往矣,聯繫匯率今後將何去何從?

證諸35年來的實戰經驗,祁連活認為聯繫匯率最適合香港的獨特環境,宜於持續。李國寶則認為掛鈎「未必對香港最好」,是時候檢討其未來去向。劍虹轉述當日扑錘掛鈎的財政司彭勵治如是說:「永遠不要說不,亦沒有保證這回事」。港元可會脫鈎?

掛鈎後十年,我就此問教於佛利民。他沒有正面回答,卻指出長遠而言,「一國兩幣」勢難長存。佛老長於貨幣史,此說當有所本。(鄙人沒有要他推斷「一國兩制」的前景,不過亦無須多此一問了吧!)

祁連活乃佛利民貨幣理論的忠實信徒——他為兒子取名米爾頓,以此向佛老致敬——對一國不容兩幣之說卻有異議。幾年前他為文介紹大不列顛帝國的一國兩幣:蘇格蘭長期以來有自己的貨幣,但面額跟英鎊如一。我不知道蘇格蘭鎊有多流通,相信遠遠不及英鎊吧。這樣的「一國兩幣」,跟香港有三間銀行發鈔相若,而非像港元跟人民幣那樣,是兩種性質迥異、彼此獨立的貨幣——港元以美金為後盾,人民幣可無所本,如同《創世紀》的Let there be light,是憑指令(by fiat)見諸於世的。

所謂以美金為後盾,說穿了是香港用美金。1983年的香港假假哋尚是大英屬土,一夜之間以美金為貨幣,那又叫英國人顏面何存?煞有介事成立金管局、印行港紙,無他,顧全英國人的面子而已。面子是有代價的:平白搞了金管局這個吃飽飯沒事做的獨立王國出來,每年基本消費16、17億元,全數由香港人埋單。

換言之,雖是用美金卻非直接用而是要包裝:匯豐、渣打及中銀香港印行港紙,先得按7.8的匯率交出等值的美金給金管局方能啟動印刷機。是以每張港紙背後都有美金撐腰,是化了妝、戴上面具的美金。擱下面子,乾脆用美金,肯定環保得多——省掉紙張油墨印刷機和金管局近千名無所是事的官僚。

以化了妝的美金亦非單純為了穩定人心。掛鈎之時,港美經貿關係緊密,貿易、金融往來以美元為計算單位,以美金作貨幣,有運作上的方便。加以英美淵源久遠,那時坐鎮唐寧街10號的戴卓爾夫人跟住在白宮的列根更是水乳交融。只要用美金有利於穩定香港民心、促進繁榮,英國贊成還來不及,哪會阻撓?

在美國而言,香港用美金,形同撐美國政府腰,更沒有理由反對。須知三間發鈔銀行印港紙,要交美金給金管局作抵押。收了美金,金管局無疑可以將之鎖進夾萬,但這樣做卻砸死錢,錯失賺息機會。

周全之道,是買差不多同樣穩陣而又可以隨時套現的美國國庫債劵。香港現今發行的鈔票達4707億港元之數,以3%的孳息率計,每年為庫房進貢141億港元。買美國的國庫債劵當然是借錢給美國政府,實質支持其財赤了。

過渡後香港既有了新「祖家」,跟美國的經貿關係亦日漸疏離;是以時不時便有聲音指即使要掛鈎,港元亦應改掛人民幣。幾年前美元金弱勢,這種聲音尤其響亮。那個時候尚未有什麼中港融合、一小時生活圈之說,遑論習大大親自推動的粵港澳大灣區。現今跨境使用支付寶般的電子錢包日益普遍,香港何以還要用美金?

更為要命的是,特朗普上場後,中美關係急轉直下。副總統彭斯10月4日的演講分明是向中國發動冷戰的檄文。在這樣的氛圍下,香港「作為國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用美金作貨幣、給「忘我之心不死」的美帝提供實質支持,說得過去嗎?

現今美國民主、共和兩黨主張對華強硬的鷹派抬頭,甚至草擬《香港人權民主法》,要制裁打壓香港人權的特區以至大陸的高官。到有一天一小撮香港異己分子得償所願,美國通過此法案,香港還能繼續撐美國腰嗎?

佛利民無從預料會出現個調整對華關係的狂人總統,亦不會估到改革開放40年後中國會走「國進民退」的回頭路,遑論回歸21年香港會落得如今的境地。他斷言一國不容兩幣、港元終須脫鈎,無他,老人家對專制極權的認識,良有以也。


楊懷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