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4-素黑:為何你會睡不好

素黑:為何你會睡不好
2018-09-14


太多客人和讀者告訴我有失眠的問題。在我的臨床療愈經驗裡,可以把「為何人會睡不好」總結為以下的原因: 


1. 完美主義:從事創作如媒體人、藝人、廣告人、藝術家等多是這類型。自以為是,要求自己和別人完美的人也是這一群。

2. 敏感:如對別人的話特別在意,覺得別人在說你、針對你,又或者常常負面判斷自己,過於自卑。

3. 好勝、貪心:如你擁有太多因而怕失去,像金錢、戀情、權力。簡單來說,就是患上了「位高權重有錢人」病。

4. 走不出困局、放不下:如失戀、災難或創傷、悲傷後。

5. 工作上長期高壓:如從事金融、投資業,長期緊張和憂心。

6. 恐懼、擔憂和焦慮:你可能不知到底在擔憂或害怕甚麼,也可能思緒過多,怕黑、怕鬼、怕死。

7. 人格惡毒、心術不正:如害怕別人比你強,怕他們加害你,所以你先加害他們,以為除掉他們後便安全了。心腸歹毒的人多睡不著,怕鬼也怕被雷劈。

8. 藥物或疾病反應:如遺傳性失眠,也有受疾病如情緒病、癌症或炎症等影響。

9. 生活方式欠管理:如放縱煙酒,晚間多應酬,睡前做妨礙入睡的事,臨睡前飲食習慣不良等。

10. 生理時鐘受到干擾,如出遊或時差。

11. 受外界干擾:如睡覺的地方附近有輻射、機器如電梯振頻、噪音,或在陌生地方感覺到不安全。

大家檢閱一下,找出自己睡眠失調的緣由,好對症下藥地調理和改善。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