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2-素黑:我會迫逃避的人面對自己

素黑:我會迫逃避的人面對自己
2018-10-12


她快四十歲,離過婚、有孩子,和同時跟不同女人有感情瓜葛的男人戀愛,對方還住在前妻的家,還有跟已婚前女友見面和糾纏。然後他提出分手,馬上另結新歡,繼續風流。

她來諮詢我,問是否應該放下,怎樣才能挽回。我問她這樣的男人有甚麼問題,她很不情願地回答「也許」是貪戀吧。我反問這麼明顯還說也許?她無言。我問她要檢討自己甚麼。她說曾要求他不要和前女友聯絡,可能這要求不對。我反問:「這要求合理嗎?」她說合理。當然合理啊。我再叫她自我檢討從上次失婚到這次,得到了甚麼教訓。她說不知道,叫我替她分析。我拒絕,迫她自己想,這不是苛求,她有能力自己看清楚問題的,不能懶或扮傻。她才說出其實知道是自己軟弱,明知這個男人不行,還幻想他會改會變。我問她他有承諾過為她改和變嗎?她說沒有,他不敢。

不是一段擺明糊塗的關係嗎?絕大部分人都能靠自己看穿這種低層次的問題,只是都寧願乍看不見、看不通,假裝自己傻和笨,其實心裡比誰都清楚,這個男人不可靠,不愛她,不想離場只是因為自己不想接受現實,寧願拖,求奇蹟,不想再一次找錯對象,失敗收場,輸不起。可傷的還是你自己。

別找藉口說看不清楚自己的問題。我會迫逃避的懶人面對自己,讓他們親口確認自己假裝有盲點,原形畢露自欺欺人的真相。都幾歲了?人要自負責任,怪不了天,沒甚麼好自憐的,你不是受害者。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