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9-吳宛盈︰日本之恥

吳宛盈︰日本之恥
2018/10/29 — 10:01


https://thestandnews.com/culture/%E6%97%A5%E6%9C%AC%E4%B9%8B%E6%81%A5/?fbclid=IwAR0zpTUmZYxUhdElvygob-AT-jq7kdxSi7rGhAbWB7XPxSLrWTQsXvPwWXs

詩織公開指控山口性侵,在日本引起巨大迴響,大眾輿論兩極。

轉載文章
《立場新聞》轉載欄目。此欄文章的觀點均來自作者,並不代表本網立場。編輯部保留對所有稿件的篩選權利。


【 文︰吳宛盈 | 圖︰Orange Smarty Ltd. 】

譴責性侵犯與性騷擾行為的「#me too」運動,在全球多個地方引起強烈迴響,但在日本反應卻十分冷淡。日本是一個性泛濫的社會,但提起性侵犯,卻沒人會公開討論。作為全球最先進的國家之一,日本的強姦法例已有超過一百年未曾修改,因為在日本的傳統裡,對女性使用暴力並非嚴重的社會問題,由大眾、警方、法例以至政府,都似乎認為性侵受害人應該當沒事發生,不作追究。


在日本傳統中,對女性使用暴力並非嚴重的社會問題,大部分人都認為性侵受害人應該當沒事發生,繼續如常過日子。

2013年,在美國紐約攻讀新聞系的伊藤詩織在酒吧兼職時,認識了正在與朋友聚會的山口敬之。山口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相熟,曾替其撰寫傳記,深受詩織尊敬。詩織一直與他以保持聯絡,不時向他查詢有否工作機會,直至2015年3月,山口告知詩織計劃請實習生,二人相約在東京壽司店詳談,最終詩織醉倒,被山口帶到酒店,詩織指自己在無意識下被山口強姦,而山口則堅持雙方在清醒及同意下發生性行為。


山口只有一次公開談論案件,並堅持與詩織是在你情我願下發生性行為。

雖然詩織在事發後十分害怕,但最終決定報警,她被要求到警局重組案情,全程只有男探員在場,並以人形公仔放在她身上移動、拍照,她坦言這種造法她造成二次傷害。兩個月後,警方得到酒店閉路電視片段、的士司機證供及詩織衣物上的DNA,決定向山口發出拘捕令。當詩織以為離正義近了一步,豈料拘捕行動突然被叫停,案件轉交東京都警視廳調查,一年後檢察官認為無足夠證據起訴山口。詩織相信是龐大的政治權力干預了調查,為了上訴,她花九個月親自調查,並在去年5月召開記招公開指控山口。


要求重新調查案件的上訴失敗後,詩織決定對山口提出民事索償。

在日本,受害者需證實曾被犯人襲擊或恐嚇,有反抗並受傷,才可構成強姦罪。如果二人認識對方,或受害人曾經喝酒,普遍日本人都不認為屬於強姦。詩織的公開指控震驚全日本,大眾輿論兩極化,很多人質疑詩織說謊,對她展開網上攻擊、恐嚇,甚至牽連家人朋友,令她飽受壓力。不過,亦有人將她當成英雄,並質疑警方撤銷拘捕令,是因為山口與首相的密切關係。2017年9月,詩織上訴申請重新調查案件敗訴,山口不會再被刑事調查。


詩織希望喚起社會對性侵議題的關注,到大學演講提倡女性權利。

尋求公義的一仗失敗告終,但詩織並無被擊潰,她推動關注性侵議題、到大學演講,希望從根本改變日本人對性的誤解,提倡女性權利。另外,她決定對山口提出民事索償,用自己的方式彰顯公義,雖然聆訊至少要再花一年半時間,但詩織得到越來越多人支持,案件亦喚醒政策制定者關注,政府成立首個支援性罪行受害者的全國基金,並撥款100萬英鎊,詩織亦獲安排與內閣府官員會面。

詩織備受網民攻擊,她身心俱疲,經常擔心被監聽,更在家安裝反監聽器材。

詩織:「如果你願意踏出一步,一定會泛起漣漪。我的經歷有好的一面,亦有差的一面,但總比忍氣吞聲好。」希望詩織勇敢的一步,能為日本女性帶來更好的未來。


雖然不少人質疑詩織說謊,但亦有不少女性認為她很勇敢,視她為偶像。


詩織曾經求助的強暴危機處理中心,人手長期不足,每年收到六千個求助電話,但只有能力協助小部分受害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