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8-Mameshare:章國明與章彥琦,非同凡響父女情

Mameshare:章國明與章彥琦,非同凡響父女情
2018-10-18


Christina Yu
章國明章彥琦1

家建專業級自製影院,金像導演章國明總愛高朋滿座,喚來泰迪羅賓、李默、陸離與石琪等一號人物回家觀影論戲。女兒章彥琦(Ashley)成長於營養滿滿的電影土壤,幼稚園時志願竟是做修女,中學時志願改為搖滾樂手,大學期的志願終於撥亂反正:投身光影夢工場!逗得老爸心花放:「她做其他行業我都『無話可說』,選這一行我就『有話可說』了。」


撰文:楊可悠
攝影:林嘉傑

Ashley任編劇的《非同凡響》正在戲院上畫,當人人聚焦對弱勢社群的關懷,細觀戲軌其實以Band 1名校生、Band 3學生與特殊學生三線並行。她說電影大綱由歐文傑導演敲定,而細節如人物雕琢則由自己包辦,並回到自己就讀的Band 1母校作資料搜集。戲內名校生吐出一句:「阿媽話我最近要考試,叫我把頭髮剪短!」正正是名校現場的真實記錄,最終成為電影對白。


非同凡響

《非同凡響》中余香凝飾演Band 1名校生,Ashley曾帶她回自己母校取靈感。
叛逆青春
身為90後的Ashley回想名校生活,說其時除了視藝科什麼都零興趣,因為考試制度只求學生給出標準答案,加上一日十多項功課、一周數次測驗、還有課後補習班,「整個人生就是DSE和model answer,就算你對某些學科有興趣都會被狠狠抹煞。」幸好有個不愛管她的老爸,所以中學時Ashley已跳出校園走去夾Band,以結他弦線撼動窒悶的青春。中學後期她跑去參加香港獨立電影的影評班,隨吳浩然導演投身杜琪峯籌建的「鮮浪潮」短片陣營,初試啼聲。

畢業後她考入中大哲學系,此舉讓老爸拍手叫好:「我跟她說,拍電影千萬不要去讀電影。」因為紅褲子出身的章國明堅信技巧不難學,惟電影的內容更重要,「電影融會哲學,像李小龍經典一句『When you pour water in a cup, it becomes the cup』,一介武夫能擁有如此睿智,可見裝備了獨特眼光,每事每物都可以非同凡響。」

章國明章彥琦

章國明一談起電影即眉飛色舞,他說心目中的三部電影聖經是:黑澤明《流芳頌》、德斯汀·荷夫曼《Accidental Hero》和《莫扎特傳》。


思想啟蒙

章大導回憶起Ashley童年時,最深刻一幕是家庭影院正播放《仙樂飄飄處處聞》,囡囡模仿主角在大廳的銀幕下踩單車。無形的身教成就思想的啟蒙,他說最自豪是看電影成為一家人的親子活動。隨年漸長,老爸最愛跟女兒閒聊電影觀後感:初時只問喜不喜歡?接下來就追問為什麼好看或不好看?到後期打爛沙盤問到篤:你覺得那部戲不妥,該怎樣修正它?「這是一串無形的訓練。」Ashley搶過話柄:「有時候答不出來,搞到要躲進廁所想答案呀!」「現在你已經答到爐火純青又有自己觀點啦!哈哈哈。」老爸嘴角翹了起來。

打開了電影的話匣,章大導一發不可收拾:「好的電影功能很強,能遇上一部自己視如聖經的電影,足以改變一生。」他樂從電影中自省其身,感懷自我的缺失、遺漏的冀望、錯過的機緣。「做電影除了娛樂大眾,最重要是能影響別人的生命。」代表作《點指兵兵》與《邊緣人》,令他晉身「新浪潮」位列仙班。Ashley說最欣賞老爸掌鏡演繹命運,是以今天的故事創作也傳承著章大導的DNA:「電影最重要是meaningful!」

至於爸爸如何評價女兒作品?「開始時好green, 現在正不斷進步中。建議我一定會給,但一定不能踩她呀,否則她會反面㗎!哈哈哈。」章國明其實是個老頑童。

章國明章彥琦
Ashley自BB年代開始,已經成長在爸爸章國明一手打造的電影土壤。(網上圖片)

章國明章彥琦

Ashley在中學後期因緣際會跨入電影製作的門檻,而到大學修讀哲學則令爸爸引以為豪。(網上圖片)

章國明章彥琦
2018年香港電影金像獎請來六位新浪潮導演作頒獎嘉賓,章國明(右三)是其中之一,他們的作品顛覆了台灣華語片雄踞的時代,是香港本土意識的一輪覺醒。(網上圖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