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9-尤里安:從2018中國軍力報告,看美中新冷戰的起源

尤里安:從2018中國軍力報告,看美中新冷戰的起源
2018年10月29日 17:18


▲隨著F-35陸續運交印太盟邦,西太平洋與南海的空中對峙將不再呈現傾斜局面,而是至少能夠維持局部優勢。(圖/美國空軍。)

●尤里安/現任軍事戰略評論員,淡江戰研所畢業。

從美國國防部2018年中共軍力報告中不難發現,中共已經不在是冷戰時期牽制蘇聯的重要籌碼或鐵幕瓦解後邁向改革開放的合作夥伴,而是對於美國全球,特別是印太地區戰略利益造成威脅的對手。

當然不可否認的是,許多立場迴異或顧忌資金來源的智庫與學者專家會採用不同角度淡化或詮釋美國防部在2018年中共軍力報告中對於中共軍事擴張與企圖獲得印太區域主導權的說明,甚至還會搬出華府政治角力和即將到來的期中選舉支持率作為佐證。

因此在2018年中共軍力報告的附加專題第一段就特別強調中共挾著經貿發展對於地緣戰略關鍵國家所造成的多重影響。藉由有計畫地使用國家資本強化對於印太和非洲的海外據點,其中更已經把觸角伸進了地中海的南歐國家。而這些透過一帶一路為掩護所取得的海外活動據點則是搖身一變成為共軍實施對外投射的重要礎石。

中共對外擴張軍事影響力的目的除國家戰略需求外,和一帶一路的經貿投資安全性有密切關係,由於一帶一路中的數個重要目標國家,例如巴基斯坦、哈薩克、吉爾吉斯、緬甸和馬利都面臨內部分離主義和宗教激進組織的威脅,因此當中共派出大量工程隊前往該地主導相關基礎建設時,事實上已經面臨和過去西方在當地所面臨相同的安全問題。


料敵從寬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防部在附加專題中對於共軍改編戰區和強化聯兵作戰能力上表明將會有效提升共軍現有作戰力量。雖然共軍自上個世紀90年代以來就著手進行組織再造,但直到習近平在2015年全面進行改編之後才有顯著進展,美國防部認為經過改編的共軍不僅跳脫長久以來陸軍本位的中心思想,提升職司距外縱深打擊的海空軍與戰略火箭軍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讓原本疊床架屋的軍事官僚系統得以扁平化,確保共黨領導人能透過中央軍委會直接控制實兵部隊,而非像過去需要多重確認和政治協調。

雖然共軍的組織再造向來有不容忽視的政治角力因素影響,但美國防部認為透過精簡指揮層級、強化聯兵戰能力和重修準則教範,的確讓共軍在一定程度上獲得聯兵戰力強化。而新一代由習近平拔擢的共軍高司軍官不僅在政治忠誠度上比起過去更高,對於執行對外任務的決心與能力也今非昔比。


美中雙方的印太利益碰撞

美國防部在報告中開宗明義指出共軍汲汲營營於發展距外打擊作戰能力並非倉促為之的決定,而是早就擘劃多時的戰略決策。其主要目的就是讓共軍得以有效攻擊第一島鏈及以外的西太平洋目標,除了美海軍航艦打擊群之外,還包括作為美軍西太平洋戰略樞紐的關島。不可否認的是共軍的確已經在上一個十年獲得了顯著的距外打擊能量,其中主力就是透過俄羅斯和烏克蘭的技術援助所發展的新一代長程巡弋飛彈和超音速反艦飛彈,讓中共得以在必要時不受限於缺乏藍水打擊能量和遠距離相對空優的狀況下達成打擊目標區域內海陸目標的能力。

而在中共的海空擴張作為中,最引人矚目的除了遼寧號航艦編隊的西太平洋遠航之外,中共空軍唯一的戰略轟炸機轟-6K頻繁穿梭第一島鏈的行動更是讓許多有識之士為之側目。作戰半徑可達1,800公里的轟-6的確具備在西太平洋周邊實施戰略嚇阻任務,特別是在共軍具有空中加油能力之後,掛載長劍系列巡弋飛彈的轟-6K/轟-6N更能夠執行24小時高強度警戒任務,特別是對於美軍的關島基地實施巡弋飛彈攻擊,而這也是轟-6在第一島鏈周邊活動時所可能帶來的戰略壓力效果。

換言之,共軍運用轟-6實施遠程巡弋並非純以軍事作戰角度考量,更重要的其實是利用轟-6的出現對周邊國家的軍心士氣產生壓迫效果。舉例來說,共軍自2016年起就開始針對台灣、日本和南海周邊派遣轟-6實施長程巡弋。其中共軍轟-6已經環繞台灣一周,而在未來很可能實施對日本和菲律賓的環繞作戰。目的當然是展示共軍有能力實施即時距外打擊。

從東亞軍事現況來看,共軍顯然尚未獲得完全行動自由,而且空中加油和長程預警能量仍就無法面面俱到,因此轟-6巡邏任務的意圖理應不需過度放大。但問題是共軍藉此達成宣示存在效果後,下一步是否可能沿用在南海實踐的蠶食戰略,藉此逐步限縮投鼠忌器的第一島鏈周邊國家的活動自由才是真正重要的戰略議題。而這也是美軍重新調整高司編制讓印太司令部掛牌的潛在原因之一。


▲共軍對抗美軍的反介入想定就是要避免美軍堅守待援,否則以美軍強大的快速部署能力和位於印太地區的多個前線基地,共軍的數量優勢將無以為繼。(圖/美國防部。)

雖然在軍事實力上目前美國仍佔有顯著優勢,但是面對習近平大力推動的中國製造2025,美國防部則是戒慎恐懼地認為此項政策的目的是針對美國的先進科技與尖端製造優勢而來,也就是在結合真正的經貿和科技實力下所達成的全面性戰略領先。這代表未來中共所冀望的目標是透過整體國力的提升真正壓過美國的總體實力優勢,堪稱中共版的第三次抵銷戰略(offset strategy)。

如果今天中共繼續韜光養晦,和美國保持相對良好的戰略夥伴關係,避免對印太地區周邊國家實施直接壓力的話,上述計畫的成功公算其實不小。但在中共的擴張行為超過底線,對區域安定造成一定程度的威脅之後,美國自然被迫調整其戰略重心和腳步。從重返亞洲到印太戰略成型的過程可說跟中共的對外作為進程亦步亦趨,也從實務層面說明了美中衝突架構的互動基準。


▲美海軍任務範圍已涵蓋近地軌道,意即在未來的美中衝突中共軍所依恃的不對稱優勢極可能顯著縮小。美國海軍(圖/美國海軍。)

換言之,美國防部的2018年中共軍力報告顯示美國對於中共的定位已經日趨明確,而對於印太地區的軍事部署和衝突反應作為也將重新檢討,目的在於確保區域安定和戰略利益。而從現今雙方貿易戰開打後,接下來是否會配合印太地區的軍事圍堵重演東亞冷戰將成為各方矚目的焦點。而對於身處衝突中心點的印太國家來說,如何選擇符合自身長遠戰略利益的目標更是攸關國計民生的關鍵課題。


尤里安
●本文授權轉載自《全球防衛雜誌》。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