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0-安裕:不畏強權,說出真相

安裕:不畏強權,說出真相
2018年08月10日


羅拔烈福(Robert Redford)息影,美國傳媒網站的回應當中,有人提到他主演的1973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電影《老千計狀元才/The Sting》。也許,以金像獎數量而言,《老千計狀元才》榮膺七獎確實了不起,若論對美國社會的衝擊,在不少人心目中,始終難以超越1976年他那長留人心的《驚天大陰謀/All the President's Men》。YouTube仍有這部講述《華盛頓郵報》記者報道水門事件電影的片段,網民留言從五年前到三個星期前的都有。不妨花點時間瀏覽這些片言隻語,那將是相當有意思的閱讀美國之旅。

前幾年的留言,說《驚天大陰謀》是「完美電影」類似的內容佔多。到了近年,調子逐漸有變,不再是一面倒讚好,雖然間中有說「下一個是特朗普」,但多了一些像是「這是真實故事嗎?」、「去你的自由派傳媒」、「《華郵》總編輯布萊德利是中央情報局」。社會氛圍嬗變,折射在民間對水門案醜聞的評說之上。誠然這便是多元化社會特點,然而亦在另一個側面反映,美國傳媒在如今大氣候趨於保守下的境況。這個星期三,《今日美國報》刊登一個民意調查結果,受訪者超過1,000人,29%相信「新聞媒體是美國人民的敵人」。另一命題是「總統應有權力關閉干犯壞行為的新聞媒體」(The president should have the authority to close news outlets engaged in bad behavior),受訪的共和黨人有44%表示支持,說支持的民主黨人有12%,全美的支持率是26%。


特朗普狙擊傳媒造成深層傷害

「傳媒是美國人民的敵人」這句話,特朗普由去年1月上台講到今天,沒有半點偃旗息鼓迹象。儘管在東北部一帶和一些大都會地區,這句話未必人人受落,總統幾乎是三天兩頭念一遍或者在社交媒體寫一次,加上每次同時登場的「假新聞」指摘,深層傷害在《今日美國報》刊登的民意調查終於浮現。一個國家的傳媒,長久以來被認為功能是監察政府權貴,受眾同意並接受以下的新聞報道:越戰難有勝望只有談判一途(1968年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越南現場)、美國政府蓄意欺瞞國人(1971年《紐約時報》五角大樓文件)、美國總統意圖破壞司法公正(1972年至1974年《華郵》水門案),如今卻是近三分一受訪者認為「傳媒是人民敵人」,半世紀之間的社會態度翻覆,震撼遠超四年一度的政黨輪替。

在「人民敵人」的攻擊聲音中,《紐時》發行人蘇茲貝格(A.G.Sulzberger)早前到白宮與特朗普會面。報道指,他敦促特朗普三思攻擊記者的言行,指特朗普反傳媒的言論「不單造成分化,還越見危險」。蘇茲貝格其後透露,他對特朗普表達了對標籤記者為「人民敵人」做法的擔憂。蘇茲貝格今年元旦接過《紐時》發行人職任,雖然年輕(當時37歲),但是《紐時》發行人這個身份,在美國社會力重千鈞。於整體的美國來說,《紐時》代表了美國體制的其中一個部份。這一特殊身份,體現在美國總統在白宮接待到訪外國元首的國宴名單,《紐時》發行人或總編輯,《華郵》發行人或總編輯,三大電視網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全國廣播公司(NBC)、美國廣播公司(ABC)總裁或新聞總編輯,恒常是主家名單上的來賓。這除了凸顯美國體制內新聞機構的地位,更是對新聞自由的另一種確認。


捍衞新聞自由的鬥爭永不止息

蘇茲貝格家族與白宮淵源甚深,關係有起有跌,有失腳也有堅持。第三代發行人特拉庫斯(Orvil Dryfoos),1961年4月7日聽了甘迺迪總統一通電話後,要求把報道古巴流亡分子即將反攻古巴的消息,從頭條改為不太顯眼位置及模糊報道內容,原因是「國家安全和國家利益」。編輯部提出強硬抗議不果,視為該報歷史的奇恥大辱。自此之後,再未聞老闆干預,「五角大樓文件」事件,第四代發行人亞瑟蘇茲貝格與編輯部同事不畏尼克遜政府打壓,寫下光采照人的新聞自由一頁。今次與特朗普會面的蘇茲貝格,是亞瑟蘇茲貝格孫兒,接下家族報業之時正值特朗普君臨花旗。他向特朗普出言一事曝光之後,主要競爭對手《華郵》翌日當即發表長篇特稿,《'He doesn't like bullies': The story of the 37-year-old who took over the New York Times and is taking on Trump/「他不喜惡棍」:37歲接下紐約時報,現在對上特朗普的故事》,從華府發出遙遠的致敬。

那邊是抹黑新聞機構,這邊力保新聞自由不輟,特朗普與美國整個新聞界的爭鬥至少還有兩年。可是,一代又一代新聞人前仆後繼,水門案後是五角大樓文件,越戰40年後是通俄門,新聞自由是一場永遠不會結束的戰爭。蘇茲貝格的父親、《紐時》第五代發行人小亞瑟蘇茲貝格,他在電郵談到兒子對特朗普的一番話時說,蘇茲貝格的責任核心,「在於令我們向強權說出真相」(to enable us to speak truth to power),不愧曾經掌管美國第一大報四分一個世紀,老報人畢竟目光如炬,一語中的。


安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