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3-CUP:為盛名所累的 Amy Winehouse,真的想再巡迴演出嗎?

CUP:為盛名所累的 Amy Winehouse,真的想再巡迴演出嗎?
2018年10月23日


Amy Winehouse 2007 年時的現場演出。 圖片來源: Eric CATARINA/Gamma-Rapho via Getty Images
巨星隕落,想要再一睹其風采,全息投影可能是最佳方法,巨星昔日模樣得以重塑。而科技愈發達,巨星愈真實,愈能滿足觀眾。但在不能得到已逝者本人同意的情況下,將其虛擬現實化推到人前,又有否想過他們本人生前的意願?

英國歌手 Amy Winehouse 20 歲已成名,27 歲時生命因酒精中毒戛然而止。2011 年離世的她將於 2019 年再次「回歸舞台」,以全息投影作巡迴演出,但要把她變成全息影像,卻遇上了許多分歧,有人認同這是為了紀念這位極具天賦但英年早逝的音樂家,但有些人卻認為應該讓一個受盛名所累、討厭巡迴演出,甚至生前已不想再演唱其名曲 Rehab 的音樂家安息。

不過,無可否認,全息表演在世界上肯定有價有市,離世已 30 年的美國歌手 Roy Orbison 今年較早時候就在英國 10 個城市開演唱會,數碼技術的進步意味著明星的職業生涯可以在他們離世後繼續下去,同時其遺產收入也會因此而增長。

Amy Winehouse 未來的巡迴演出收益將撥入 Amy Winehouse Foundation,那是在她離世後建立的基金會,目的為幫助弱勢青年,特別是有藥物濫用和情緒問題的人。Amy 的父親 Mitch Winehouse 是其遺產的執行人以及基金會主席,並參與關於全息巡迴演出的商討。在她過世的幾年內,他第一次接觸到全息投影:「那時實太早了,我幾乎無法觀看任何 Amy 的影片,更何況是全息投射。我摒棄了這個方案。」後來他也有試著觀看這項技術,但仍不感興趣。

全息技術隨時間得到了顯著改善,一年半前,娛樂公司 Base Hologram 再次接觸基金會,Mitch 說:「他們讓人站在全息投射旁邊,你無法分辨他們之間有何分別。」他獲邀去看 Base 製作的 Roy Orbison 演出,看著投影從地面升起,表演開始時,他有一瞬間忘記了這是全息投影,歌迷亦瘋狂起來。

Mitch 再次與 Base 展開對談。他明白那些了解及愛護 Amy Winehouse 的人,會難以接受以這種方式重現她的生命,但當想到 Orbison 歌迷的反應,以及那些多年來仍然追隨著 Amy Winehouse 的人,他說:「我不希望你會認為這全是為了錢,而是為了令人知道,甚麼令她成功。這是一個以全息投影展示真正的 Amy 的機會。」當然他知道有些人會不贊成,「但如果我只傾聽那些善意、說這是殘忍的人,那任何事情都無法完成。我們要為家庭、Amy 和基金會做最好的事。」

Base 的行政總裁 Brian Becker 說:「Amy Winehouse 擁有一場精彩表演的所有元素,她的音樂及生活一直為多種媒介所追捧,她是標誌性的、當代的,她的音樂吸引了不同年齡層的人。她漂亮、有魅力,而且生活戲劇化。」

不過,全息投影巡迴演出仍要考慮當中帶來的法律和道德問題。當一個明星去世後,肖像權及版權保護將決定他們的姓名、形象和聲音如何被使用。所有肖像權都需要單獨協商,藝人要不在他們去世之前同意,要不就由他們的遺產委託人決定。所以只要其遺產管理人同意,著名影星 Audrey Hepburn 就可以在 2013 年復活拍朱古力廣告,而美國演員 Robin Williams 則以遺囑禁止去世後 25 年內使用其肖像。


電影 AMY 劇照。

藝術場地虛擬現實平台 Limina Immersive 的創辦人及相關倫理專家 Catherine Allen 說:「是否同意全息投影已成為一個熱門話題。只要(被變成全息投影的)這個人同意它就沒事了,但這就是讓 Amy 變得棘手的地方。」而且這有異於傳統如書籍或電影等媒介,「這是要向觀眾提供模擬體驗,好像它們是真實的。」而不是透過符號去表達。正如 2015 年以 Amy Winehouse 生平為題材的紀錄片 AMY 所帶出,她在自走紅以後,已極力避開媒體及狗仔隊,而就在她度假避靜時,Mitch 卻帶人前來要拍攝紀錄片,令 Amy 極為反感。這畫面不禁令人質疑,她會否同意自己在全息投影中再度登場?

Mitch 卻十分認同 Base 為其女兒設計的虛擬形象,Base 告訴他,舞台上不會有 Amy 以往經常出現酒醉演唱的畫面,「將會描繪出 Amy 最好一面。」但有些人認為世人愛上的 Amy Winehouse 並不一樣,正因為她在生活中的困難、煩惱和痛苦,才能寫出膾炙人口的歌曲,她不經打磨,也不完美,但這就是人們愛她的原因。


TAN HA LAM
CUP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