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5-素黑:愛莫能助的神傷

素黑:愛莫能助的神傷
2018-10-05


做個案做多了,不難預測哪些人能變好、有救,哪些人在自欺欺人不想改變,哪些人沒得救地墮落而不自知。

不時眼白白看著一個原本優質的人,因為一點小錯事,本來盡心改善的話是可以補救過錯的,不致製造大災難、大傷害。可是,偏偏人性裡有種軟弱叫逃避,足以令一個原本簡單善良的人,因為一時的貪念亂了章,由最初的猶豫,到失控地投向錯的方向。出事了,剛開始還有一點點自責和內疚,後來因為利慾薰心忘形了,心魔種下了,人格便開始扭曲,變壞,為維護面子,怕失去利益,於是不顧一切,刻意逃避,甚至催眠自己其實也沒甚麼大不了,人人都是這樣的,我也沒做過甚麼。人嘛,合則來不合則分,不過是常態,沒甚麼傷害不傷害的。


難回頭了。他開始說謊說得流利與自然;對別人變得冷感,由覺得有問題到變得無動於衷;自私地想著只要自己感到好就是最好,不想有道德和責任感;不想面對和處理的事,只要持續不去管和躲避,相信便會不了了之不用負責任,原來也過得挺好的,沒所謂了。

只要有過第一次,在善與惡之間掙扎過後,最後選擇了只為自己,不顧別人的感受,良知縮小,慾望膨脹,一刻間的墮落便成永恒,你已失去廉恥,當了小人,跟魔打交道了,難醫也。

這種人,都不肯承認已走上這條不歸路。人性這東西,看在眼裡,愛莫能助,是多麼的神傷。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