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1-素黑:學做自己的醫生(一)

素黑:學做自己的醫生(一)
2018-09-21


我看個案時,花很多時間在幫案主發掘身體症狀。身體是直接或間接反映生理和心理現狀的誠實指標。假如你看不通自己,應該先關注身體狀態,能幫助找出問題背後的答案。


身和心是互連的,然後才是靈性。

譬如你經常感到疲累,這可是負面情緒的元兇。疲累通常和脾氣成程度正比,情緒差是因為累,沒有休息夠,亂發脾氣的人多是睡不足或心野,暴躁是肝火盛的反映,肝火盛又影響睡不好,令你更疲累。那你要做甚麼:休息呀!

譬如失眠,這點前幾天詳談過了,能反映你的性格和心理困局。若有放不下,憂心和害怕的事情困擾你而失眠,還是需要處理那些問題才能睡好的。至於因為貪而睡不好得修養自己,安眠藥幫不到你。

又譬如便秘。你要學懂看仔細,找源頭。一天一次大便?3天?一星期?便秘的原因很多,有因為情緒困擾,也是亂吃和放縱任性的結果,或者少運動,身體堵住了。也可是吃得不對,吃了和體質相沖的飲食。更深層的原因,可能是你難以接受某些情緒和經歷。看看自己的樣子,便秘的人樣貌都像便秘一樣不寬容,給人不快樂的感覺,讓人怕得罪他,或者不知做錯甚麼又惹他不高興。

這種人的人際關係不會好,容易發脾氣,因為身體塞住了,想爆發出來,垃圾不能從下面出來,便得往上找出口,簡稱「出氣」。要學習接受所發生的人和事,才能從容地解放身心,便秘便會消失。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