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9-月巴氏:他們都曾經迷失在灣仔

月巴氏:他們都曾經迷失在灣仔
9:54 19/10/2018


他們分別是陳俊傑、廖得男、王志成,以及麥竇。

1.這三男一女,齋睇個名,你肯定 / 未必知道他們是誰。

2.畢竟他們都只是被虛構、分別存在於兩齣電影裡的角色——他們不像其他著名香港電影裡的著名角色(Mark哥、船頭尺、豪哥、旭仔),有幸出現在一個(只此一次的)盛世,事隔多年後依然被世人記住,成為集體回憶。

3.陳俊傑、廖得男、王志成、麥竇也不是出現在一個香港電影(因太稀有而)再次被重視的年代,他們出現時,還沒有社交媒體造就一種眾志成城的保育決心——就算有,都冇用,畢竟那段時間,香港電影(或廣義下的港產片)只是備受賤視,甚或被主張是可以隨時滅絕的物種。

4.而巧合是,被虛構(和賤視)的他們,都被置放於一個真實的場所:灣仔。

5.陳俊傑。一個擁有七年經驗的軍裝警察。從外表看,尚算後生,卻已充份具備老油條的特質。老油條特質使他沒有一心諗住向上爬,所以即使有機會落場同地位崇高的上司們踢波,陳俊傑也沒有(為上司們)製造入球機會,反而憤力去剷上司腳底的波——這憤力一剷,似要把平日行咇時被他完美收埋的幹勁熱血,宣洩出來。簡單講,陳俊傑已成為了一個幾近完美的打工仔——完美的打工仔即是:返工等放工,放工等放假,放例假時就等待放大假。那套警察制服,只是一套角色扮演的戲服,件衫本身所賦予的意義,佢懶得去理。

6.廖得男。熱血澎湃新紮師妹乙名。只要她一披上制服,就好似撞邪咁,認為塵世間所有事佢都有責任去處理,而且深信自己必定搞得掂,所以,她嚴重不滿師兄陳俊傑,不滿他得過且過,不滿他行咇如行街,不滿他把駐守的環頭灣仔形容為地獄(而一橋之隔的金鐘就是天堂)。廖得男的熱血,自然基於她的性格,也可能是因為:她自以為面對的盡是正常人正常事,而從來冇諗過竟會遇上一個(已被正常人判斷為)不正常的人。

7.不正常的王志成也曾經擁有一段正常人生。家姐開報檔的他,發奮讀書,因為相信知識可以改變命運,結果成為了港大建築系畢業生,搵了一份好工,娶了一個好老婆,並準備迎接一個新生命,卻偏偏遇上了一場金融風暴——結果,份工、老婆、甚至連個BB,統統冇晒,還欠落一身債。王志成原本追逐和預期的人生,沒有了,他變成了一個不正常的人,簡稱癲佬。
8.麥竇,不像陳俊傑和廖得男般返工要著制服,有幸穿在他身上的,都是名貴西裝(返工前他習慣穿上名貴西裝到Grand Hyatt享用早餐),因為他搵的錢,肯定比陳俊傑和廖得男甚至王志成都要多(上N倍)——麥竇年薪,兩球。

9.某一個早上,麥竇如常在Grand Hyatt享用完早餐並在司機接載下回到公司,知道自己被炒,但他才不稀罕,因為早就有公司出到兩球半誠邀過檔。前提是,他需要在下午5時前過海去到尖咀簽約。就是這麼一件堪稱塵世間最容易的事,卻因為麥竇一落樓就被老笠,搞到身無分文,身份證又冇理……佢試盡所有辦法,搵盡所有佢自以為會幫自己的人以及幾個已被佢忽略的人,都是無計可施(同時睇清楚自己原來是一個幾咁不知所謂的人),時間迫近眉睫,麥竇站在灣仔海邊,望住對岸,同自己講:「只要過到海,我一定重新做人。」

10.《墨斗先生》和《神經俠侶》,分別是2004和2005年的電影,同樣以灣仔作故事背景。裡頭的灣仔,很平凡,有好人有衰人有有錢人也有低下層,這麼一個平凡地方,烘托著幾個平凡而又迷失的香港人,但到最後他們都得到一個振作的機會。唔知點解,陳俊傑、廖得男、王志成以及麥竇,多年來都一直在我心中,我有時甚至會諗,十幾年後的他們,生活會怎麼樣?陳俊傑和廖得男繼續當差(佔領時他和她會否在龍和道)?王志成繼續與菲菲在一起?而麥竇,又成為了一個怎麼樣的人?我當然不會知道,只知道連灣仔也變了,何況是人。


月巴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