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7-KtoyhK:價值力量<非同凡響>Distinction

KtoyhK:價值力量<非同凡響>Distinction
22:41 27/10/2018


近多年港產片在一片合拍片浪潮,已感到很難再會有什麼電影還以香港市場為目標,而可以仍然有票房保證為投資者帶來利潤,只屬於絕大部份可在各影院上映的娛樂電影。不過可令人動容的港產片還有她的作用。當娛樂電影有票房,有些社會性電影還有她的生存空間,像<非>說一個社會各階層生活百態,問回我們遺失了什麼?看完這電影會想起什麼?當這電影擦亮我們目光,而通過她証明電影的宣傳功能,但我們可感受和這電影三位主角一樣的思緒轉變?


故事是以一間特殊學校開始,同時一個在這裏任教而視教師是她職務已沒有身份何言;說出電影拍現實特殊學校在香港不被看顧的境況。谷祖琳演繹這名老師,打扮和聲線是,入時入世。不但從髮型到家庭狀況也道出她的教學生涯,已走了很多年頭,她面對一代又一代的特殊兒童,不同的應對方法對她來說,只係盡力而為,因為她明白對特殊兒童來說,她只能是他們生命的一個角色,而沒有為他們的路途改變什麼。多年來沉著應付教學,默默做她能力可做,縱使麻目接納家庭的變遷,這一切對於她,過去是考驗及善於挑戰,但對她已起不了踏前作用。所以劇情,她用一套不同於過去教學模式,重新為各學生體現,他們的未來不緲少,更令學校明白,她的努力不只為學生們,還有令她的職業添上色彩,一份從過去受遺忘,到衷心的自我應同,她又樂意有這份教學排演新使命。

一所特殊學校有的,正是被劃一在大多數課程裏,教與導的日常。不難令任何人明暸,但卻令教者沉滯。不過電影故事這名教師,反而勇敢嘗試新的教學模式:舉辦音樂劇,而更邀請校外同學,一齊合作演出,有名校,普通學校一起參與。及後當中名校只剩下一位女同學參與;余香凝演繹,即是這電影另一位主角。名校生接觸特殊學生,抽空安排,原意只為感受這只是一趟課外活動,時間用在排演音樂劇,也不忘處理自己處境。她在名校不是簡單的優異而是簡單的一般,每一步對她來說是很難,但她仍參與音樂劇,是想盡所其用。得失對她來說,是用自己能力得來欣喜。她想堅持參與音樂劇,一時的開心,慢慢和特殊兒童親和,給予時間放鬆一切自名校得來的壓迫感覺,不致於刻板拚搏學業。無奈的她要放棄合作,換來不是失望,是經歷令她善待自己,學到自生活而來解決問題的不同力量。

電影中的音樂劇,有大家參與,有不同崗位給予空間,令各人有想法伸展。故事中巧妙說了音樂劇的靈動,是大家只需做回自己。不論是特殊學生的夢想,還是其他人的生活所思所想,也何穿梭在音樂劇。而當中的一位來自普通學校的男學生;岑珈其演繹。以他的一切,說起一個基層家庭的面容,更是現實裏不被看重的一群怎經營他們的生活。他學業失敗,但越簡單的校服衣著他也可以穿著成格外有問題,越顯得他的反叛,是來自他的學業是沒有想法,甘願簡單從俗。生活對他來說是謀生,所以學業不被他重視,解決生活所需就是令他著重錢,而沒有細想學業怎令他的未來是可容納夢想。這感覺成了他的支柱,也令他有特殊問題的弟弟,被他所利用。難得的是他參與音樂劇,先被迫;後樂意。這音樂劇像開啟他的另一路線,隨著自己拾起興趣,明白通過訓練與學習方是認識自己,認識自己能力,可伸展同時開拓空間。


這電影以眾多特殊兒童,普通學生和常人,一起合作音樂劇,追求在表演中那一刻的不凡力量,全因這個現實世界,會是和三位主角一樣,同等以致同需經歷人人各自像電影中的故事。但這音樂劇所明言是,每個人也可成為自己唯一的主角,當追求夢想,已可向前,是會踏上由自己築起的新路途。縱然在不同世界的各階層,永是受了教育差別會造成距離,所感覺到,有時不自覺地流失,有時尋覓不想失去,有時看到未能看見,但這電影故事最核心係:仍想相信,會意義不凡。


KtoyhK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