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2-鄺穎萱:【小企鵝】終生制筍工

鄺穎萱:【小企鵝】終生制筍工
2018年10月02日


這本童書提醒父母們,若過份呵護子女,最終只會令子女無法獨立,面對逆境時束手無策。

【小企鵝】
今天介紹英國著名童書作者Julia Donaldson的作品《The Cook and The King》,故事主角是個餓肚子的皇帝,他對飲食十分挑剔,為了徵求好廚子,在全國貼出告示,要求所有當廚子的帶備煮食用具和拿手食譜,到皇宮去示範首本名菜,惟國王就是看不上一道滿意美食,他認為來的這群人不是將肉食煮得過火太硬,就是太熱硂太冷硂或者太酸,總之味道不合口胃。

最後國王來到一個叫Wobby Bob小廚師跟前,Bob神情怯懦,他對國王報上名字,並說:「我雖然膽小,但熱愛我的工作。」國王對Wobby Bob表示,自己想吃一道外脆內軟的酥炸魚柳薯條,第一步要去大海捕魚,廚師竟然接口說水裏可能有鯊魚,非常害怕,結果國王自己動手,捉到幾尾肥大肉厚的鮮魚。之後他要求廚子到農田去挖掘新鮮小薯,廚師卻悄悄說自己怕蟲又怕蟻,遇上蟲蟻就會驚得手心冒汗。國王二話不說掏手把薯仔一個又一個挖出來,邊挖邊構思白薯做出來的菜式。國王將數個白薯交予廚師叫他清洗乾淨然後切片備用,Wobby Bob居然嚷着說:「很可怕啊,刀很鋒利,大有可能切破手指流血喔!看到那利刀我的心已經狂跳不已!」國王聽着隨手已將薯仔切好轉手就交給Bob予他準備下鑊烹調,話口未完,當然又是害怕滾油隨時濺出,「太危險啦!」那麼,故事之後發展如何?
童話故事不就是來一個「齊歡唱喜洋洋」的大團圓結局!廚師最後被皇帝封為御廚,這種童話式的故事橋段,你我才不會陌生啦!換着現實世界,才不會如斯幸運吧!我敢說這位廚師性格巨星老早就被發放邊疆了,莫說之後還可以撈回一個御廚筍位。故事作者旨在傳達親力親為,自己落場踢波而不是扮演球證觀眾,指指點點,動心、動念、動手解決問題之餘,也可以從中得到種種滿足感,結果自然不一樣。這種老掉牙的童話故事,能夠發生的機率是多少,也不用多說了。


父母千般呵護 但求孩子回報

早兩天偶然看到台灣《東森新聞》,報道九月開學季節,內地大學出現帳篷怪現象,有幾間大學在體育館內搭建帳棚,讓遠道而來的家長用作臨時住宿,卻爆出其實是讓這群新生家長方便照料孩子,有的幫孩子打掃宿舍,亦有孩子半夜肚子餓了,打電話讓媽媽煮消夜。已經步入大學校門的大學生,小則十七、八歲,仍要父母照顧噓寒問暖,其實才是真正現實版本。「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一句話點出了東方父母抱持的傳統觀念:書讀好了,自然能夠飛黃騰達。尊師重道,乖巧懂事、順從不忤逆的才是長輩眼中的「模範生」。東方孩子在人生上半場努力扮演一隻迎合眾人的聽話小貓,但在下半場卻要化身為一隻充滿競爭力的老虎,如此轉變全都是為了因應父母期盼。西方的父母反倒採取放任教育模式,鼓勵孩子獨立自主,尋找適合自己發展的路,人生的價值取決於不同面向,學業成績並不只是判斷個人成就的唯一指標。而父母也絕非主宰人生的上帝,如何活出色彩人生才是主菜。內地大學出現怪獸帳篷現象,其實呢,道理不難明,你用心讀書,其他生活瑣事就由父母來扛,這種畸形心態正面可解讀為愛子心切,實情不就是現實至上,我投資到你身上,你要記住回報!我已預見有人會反駁說:「為下一代盡力有何不妥?」
對喔,如果閣下可以終生為貴子女當個無上限及還款期的放債人,又或者樂意當終生受僱年中無休的家務助理,那麼,我認,我錯了,真的對不起!


撰文:鄺穎萱
電郵:Kwongcarmen123@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