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0-陶傑:祖師奶奶?

陶傑:祖師奶奶?
20110910


把張愛玲尊為「祖師奶奶」,不但肉麻,而且像福建漁民把明代一個據說顯過神蹟的女子供奉為媽祖一樣,祖師奶奶的叫着叫着,就快要給祖師奶奶建一座廟了。

那麼如果由政府撥款建一座祖師奶奶廟,最好的選址就是淺水灣了。廟裏除了張愛玲的神像,接受跪拜香火,保佑文思泉湧,對張女神最有影響力的男人胡蘭成應該怎樣擺放?是平起平坐的一尊泥像,還是另塑一個銅人,跪在愛玲娘娘之側,任後世文藝女青年唾罵:「你這個赤佬害人精」?

把張愛玲稱為「祖師奶奶」,是小圈子把他們的偶像惡俗化。如果這就是學院欽定的「文學地位」,則證明「文學界」跟媽祖閣城隍廟的一眾半文盲婦孺無甚分別。張愛玲若在天家有知,粉絲是這等見識,寧不氣煞。

張愛玲才高三四十年代的全中國,確實把什麼巴金茅盾郭沫若朱自清之流的悶蛋男作家比了下去─張愛玲之有魅力,因為她偏偏不關心民間疾苦,不關心抗戰國運,不「愛國」,中國中年男人嘴巴裏的一套套大道理,她嘴角冷笑,一副「我喜歡這樣,吹咩」的樣子,什麼都不、不、不,張愛玲不崇洋,但崇優,從京戲和紅樓夢喜歡到英國的下午茶,張愛玲無從「定位」,故此把許多憂國憂民的文人氣得跺腳,這一點,最值得欣賞。及時逃脫魔掌,讓那批憂國文人留在一個大洪爐裏接受煎烤,這一點,更令人稱快。

張愛玲多佳句,但畢竟不是穆罕默德,譬如,「成名要趁早」─世上得諾貝爾獎的人,五六十歲過外才全球揚名,早不早呢?
成名早不早沒關係,視乎該人的修養定力。許多小明星成名二十歲出頭,聽聽航空公司頭等或商務艙的空姐如何申訴:嫌雲吞 麪太熱而尖罵,報紙散落一地叫空姐來撿,在座位上剪腳趾甲。相反,六十歲作品方進大陸,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名的詩人余光中,乘飛機一定有風度,告訴空姐:要一杯咖啡, Please。

中國人社會,好東西都要越少人會欣賞越好,最怕變成一個「景點」,如淺水灣頭人人頂拜的天后彩繪像。祖師奶奶? Yuk。放過她吧,可乎。 


陶傑
電郵 :mcwriter@appledaily.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