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0-連峻博士:色就是色,沒其他

連峻博士:色就是色,沒其他
2018-07-20


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性強迫症」(compulsive sexual behaviordisorder, CSBD)列為精神疾病之一,但表示目前還不清楚這是否與賭博或藥物濫用同屬成癮行為。

之前已經有藝人說自己是「性成癮」(sex addiction),所以要自拍做愛相片和影片,#MeToo運動有聽過吧。但是性成癮只是一個民間概念,專家們一直沒有對這種病症是否存在達成共識。所謂性成癮者在觀看色情影片後會觸發大腦活動,有點像毒品對毒癮犯大腦所產生的影響,但這並不表示色情書刊影片會使人上癮。

英國劍橋大學精神病學系研究人員觀察19名在年輕時就開始看色情片的男性,他們都說有性成癮困擾,研究人員將他們的腦部活動和對照組的進行比較。結果發現,相較於對照組的自願者,性成癮病患的腦部有3個區域特別活躍,分別是腹側紋狀體、背側前扣帶迴與杏仁核,剛好是毒癮者受到毒品刺激時會變得活躍的相同區域。當時性成癮專家認為,25個成年人中就有1人有強迫性性行為,也就是通稱的性成癮,因為網際網路為瀏覽色情內容和網路性愛提供了無限的機會,從而導致性上癮病例顯著上升,即無法控制對性念頭、感覺或行為的癡迷。

而世衛組織上月發布最新版的「國際疾病分類」(ICD),終於把性強迫症(compulsive sexual behaviordisorder, CSBD)列為精神疾病之一。

強迫症(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簡稱OCD)是一種涉及強迫行為的病症,簡單說強迫思想是非自願、重複及不開心的,任何企圖壓制或中和這意念的嘗試都不能成功,而且更會使病況加劇。

但世衛組織並未將性強迫症和藥物濫用或賭博等成癮症狀歸在同一類,堅稱仍須更多研究才能將性強迫症稱為成癮行為。世衛組織專家利德(Geoffrey Reed)告訴法新社:「保守而言,我們不認為有足夠證據證明…這個過程相當於酒精或海洛因成癮的過程。」

現在根據「國際疾病分類」,性成癮是指「一直無法控制不斷出現的強烈性衝動或性慾……導致明顯的痛苦或傷害」。至於「性強迫症是否為成癮行為的表現」,「國際疾病分類」指出,相關科學辯論仍在進行。

其實有很多個案都跟我說,他們是「性成癮」,說自己身不由己,就和很多人有性關係。對伴侶來說,以「性成癮」作為借口可能真的會有效,但在治療內,這不是一個答案。色就是色,沒其他。


連峻博士
https://www.facebook.com/LienRene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