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9-辣椒文集:甚麼都可計算?

辣椒文集:甚麼都可計算?
2018年5月29日


雷鼎鳴教授運用成本效益分析(Cost-benefit Analysis, CBA) 參與土地討論,計算郊野公園的價值,他使用造訪郊野公園的人次,在作出某些假設後,得出的結論是如果大家不願每次付400元入場費行山,郊野公園應該拆掉。

有網友戲言說: 「我曾經計算唔殺雷鼎嗚的價值,我使用唔殺雷鼎嗚的人次,在作出某些假設後,得出的結論是如果大家不願每次付400元給我,雷鼎嗚應該被殺。」

CBA的好處是最後得出一個數,簡單易明。但一個數背後蘊含很多故事。

首先,這個方法假設分析者是全知的,知道所有數據。現實上很多數據並不公開,所以做不到。沒有數據只能估算,但有很多數據是不可知的,例如2046年香港有多少人口,雖然統計處有人口推算,但推算是基於假設,例如生育率、移民數、瘟疫、天災、戰爭。「小數怕長計」,生育率增多10%,30年後人口可以多很多萬。有人口學家說過15年以後的人口預測都是不準確的,只能參考。因此,坊間對土地需求估算是否正確已有不少討論。

第二,有些政策牽涉眾多持份者,有機會忽略某些持份者的效益計算。最易忽略的是未出生的下一代。參與決策者是「現在」的人,下一代還未出生,沒有權利參與、沒有權利投票。即使下一代非常重視保育,但他們未出生,無法乘時光機把錢帶到來現世率先買起郊野。現世的人無法知道下一代喜好,所以無法代表未出生的下一代,下一代只能「被代表」。

要計算下一代的效益,帶來第三個問題:折扣率。如果人認為現在的效益跟未來一樣重要,折扣率是1,即是現在和未來的權益相等。折扣率愈高,現在的享受愈重要,未來的效益愈不重要。普遍方法是使用市場折扣率,但已有人指出未必適合。子孫效益應打多少折扣,是個可爭議的問題。

第四是科技突破。較樂觀的人認為科技發展的速度可以解決現在的環保問題,所以可以先發展;有些人認為未來科技將無法修復現在破壞的環境,這樣可以得出兩個結論:一是因無法修復,所以提高對環保的估值;二是無法修復,人類都要滅亡,子孫既不存在,所以毋須考慮他們的效益。科技突破估計偏差之大將導致正與反的分別,但偏偏科技突破是最難估計的。這是CBA一大缺點。

最後,有些東西的效益是主觀的,很難給予一個客觀價值,尤其是去到環保方面。有人說人命難以定價,這部分反而因有數據可參考,所以大約可知社會普遍覺得人命何價;至於道德是另一問題。究竟環境是無價之寶,還是毫無價值,一花一草一樹一木值幾多錢,白海豚物種何價,不同專家會給不同答案。

事實上,已經有很多人指出CBA並不適用於是次土地大辯論。一般來說單一選項較易做,當變成多項選擇題,變數較多就不容易。活躍持分者取向走向極端,用問卷收集持分者的效益數據也會有誇大和作細的嫌疑。


辣椒文集
熱中社會、政治、政策研究,主打房屋、青年、社福、教育。擁抱自由主義,不研究經濟學,只研究經濟學家。興趣是結識IT9. 鍾情暗黑親子學。與愛情經濟學作家史兄雌雄分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