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7-安裕:遠離人們視線的巴西

安裕:遠離人們視線的巴西
2018-07-17
安裕日記

 
世界盃曲終人散,歐洲球隊包辦前四名,人人皆說克羅地亞比利時莫迪歷夏薩特,昔日霸主巴西提都沒人提。巴西球迷哭成淚人的照片,經過2014年慘敗德國後,早是見怪不怪;今屆負於比利時出局,賽後又看到這些照片,觀之已經無甚感覺。球場的勝負只是一時,關鍵是要讓人看到希望,如今的巴西卻沒這種期許;靜悄悄的在全球決賽熱潮當中,不知往哪裏去了。


巴西傳媒《世界報》專欄作家靴南迪斯,在本屆決賽前夕撰文指出,「這是21屆世界盃比賽以來,頭一次四強賽事,巴西、阿根廷、德國、意大利都缺席的比賽」,「然而即使缺了這些隊伍,比賽依然出色」。靴南迪斯讚揚克羅地亞莫迪歷對比賽大局的透視、法國麥巴比的爆發力、比利時的高速行軍。總結本屆賽事,「這是甜美的難以預測結局,是世界盃應得的」。


對於巴西,靴南迪斯沒有大肆批判,只是淡淡提了一句,「尼馬?我們不知他身在何地」。特別的是,靴南迪斯把尼馬與「轉會意大利的C朗拿度,和在加勒比海度假後回到巴塞隆拿的美斯」這兩位已然踏入退出國際賽門邊的名將相提並論,而尼馬今年只是26歲。


這篇文章不短,靴南迪斯讚譽克羅地亞比利時法國,連英格蘭也不吝一提,但對再次無緣世界盃的巴西着墨不多。以拉丁美洲對足球的熱情,以巴西舉國對世界盃的狂熱,以前聽過輸了比賽後球迷把電視砸破的新聞,如今連這些都付之厥如。巴西是習慣了輸波出局,抑或是連民眾動氣於國家隊不成器的怒火也沒有?


稍為留意足球發展的都看到,技術已經不是決定勝負的唯一因素,速度和戰術同樣重要。巴西有技術,戰術和速度卻比人差,這一差別構成巴西近10年不振局面。當人們已經在踢二十一世紀足球,今屆巴西還留在二十世紀末的層次。傳統認知裏的「好波」,難以抵抗當前的速度+力量+技術新一代足球。巴西在對抗性更強的比賽失利,漸漸遠離冠軍獎盃,淡出人們的視線,慢慢步離而去。靴南迪斯的這篇專欄,一直讀下去,這種感覺就一點一滴的滲出來。


安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